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创新机制 服务群众——玛纳斯县深化“双联双亮双述一服务”活动

□全媒体记者/张婷

通讯员/刘阳 王娅萍 李晓甜

玛纳斯县81个村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双联双亮双述一服务”活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基层党建的永恒课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推行精准联户、亮牌践诺、金牌服务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农村基层治理水平。

精准联户

架起干群连心桥

玛纳斯县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建立健全结对帮扶机制,推动村级各项结对帮扶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通过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包联党员,党员联系弱势群体和贫困户“双联”机制,创新开展“四个一”帮扶活动,每名党员至少联系帮扶一个困难家庭,每月至少走访一次、每季向困难家庭送温暖一次,每年为他们在就业创业、安居乐业、完成学业等方面至少解决一个实际问题。

截至目前,玛纳斯县321名村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4200名党员,党员结对联系2376户群众,新悬挂“共产党员户”门牌3364个,认领岗位4579个,公开承诺事项3802个,办好事实事4547个,实现了联系困难群众全覆盖、服务困难群众全身心、宣传动员群众全方位。

亮牌践诺

激发党员新作为

“虽然是一块小牌子,但就跟镜子一样,提醒党员时常找差距、补短板,在带领村庄发展、村民致富上想办法。只有村子好了、村民富了,才对得起村民的信任,才不愧于党员的身份。”玛纳斯县北五岔镇大庙村党员李芙蓉说。

按照“既坚持解决问题又坚持简便易行,既坚持目标导向又坚持立足实际”的原则,玛纳斯县广泛开展以“挂牌亮户、承诺亮责、向村民述诺、向组织述职”为内容的“双亮双述”活动。在“亮”的环节,各村选树1—2名优秀党员代表在大会上亮身份,各村党组织将党员的承诺内容,以视频的形式在服务大厅LED大屏和微信群中进行循环播放。

在“述”的环节,党员对照年初的承诺,把做的好事实事讲出来,由村民评议,并将现场质询。对未兑现的条目,由村党组织明确整改时限,进行跟踪整改,从根本上杜绝党员“说一套、写一套、做一套”的现象,用工作成效争取村民的认可。

金牌服务

当好群众暖心人

眼下,玛纳斯县兰州湾镇成立了党员服务队,除了承担基层摸底排查等各项任务外,服务队还为村民的农业发展献计出力。

村民的难题,就是党员的“考题”。各村党组织以“我是共产党员,我为人民服务”为主题,抓住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探索党员志愿服务新路径。

成立爱心车队,每天安排30名党员司机值班,用心用力支持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为残疾村民修理家用电器,帮独居老人扫烟囱、掏火墙;在镇区开展文明劝导、爱国主义教育宣传……如今,党员身着红马甲穿梭在村头巷道,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村民有难事找党员、村上的难事党员办,村级党组织成了村民的“主心骨”,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开创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基层党建的永恒课题,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局面。

时间:2020-03-13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