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传承雷锋精神 书写别样青春——我区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全媒体记者/米日古力·纳斯尔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在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一个个年轻的身影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天山南北书写着别样的青春。

用担当奏响青春凯歌

疫情发生后,团中央发出《返乡大学生团员们,请到社区(村)报到!》的号召,倡议返乡大学生带头行动起来,积极向所在社区(村)报到,开展志愿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

新疆大学学生王佩荣在朋友圈看到乌鲁木齐市团委发布的防疫志愿者招募公告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的一名便民服务志愿者。王佩荣的工作主要是协助派出所、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人员登记、排查、宣传等,协助相关单位运输和发放口罩、防护服等物资。这个寒假于她而言,更特殊也更有意义。“能为防控疫情尽绵薄之力,我感到很自豪。”她说。

回到家乡的新疆农业大学学生布阿伊夏姆·艾麦提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成为伊宁市胡木旦买里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队的一员。布阿伊夏姆认真登记每一位返乡人员的基本信息,同时为社区居民提供生活保障服务。

“我每天在社区或村口巡查、消毒并做好宣传工作,虽然累,但很充实,我要以实际行动履行好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布阿伊夏姆说。

志愿者服务让年轻的大学生感到了肩头的责任,“时刻准备出发”已成为他们的信念。

用服务彰显青年力量

王斌辉是来自陕西省渭南市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阿瓦提县人民医院。

“我的主要工作是负责CT操作和发热病人来做检查时疏散附近的病人,有时疏散病人时需要我们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王斌辉说,“作为一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同时又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这段抗疫经历将会激励我勇往直前。”

来自吉林省长春市的姜浩也是一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布尔津县委宣传部。疫情防控期间,她坚守工作岗位,到布尔津县融媒体中心参与防控宣传报道,用相机定格感人瞬间,用笔尖记录爱心传递,让一线的感人故事传到千家万户。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全区有近60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投入到服务地或家乡的防疫工作中,充分发挥了青年志愿者的生力军作用,彰显了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践行了“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誓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用坚守扛起责任大旗

“有个老奶奶家停电了,能修吗?”“没问题,我们马上来。”一大早,接到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八道湾街道九道湾路社区的求助电话后,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分公司青年志愿者周洪兵迅速前往现场,经过一上午的维修终于恢复了用电。

疫情当前,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团委扛起保电保供热的社会责任大旗,26个基层团组织第一时间成立青年突击队,在企业和地方疫情防控机构的统一指挥调度下,线上线下联动组织500余名青年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团委组织、动员全区各族青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各级团组织认真组织实施志愿服务活动,组建志愿者队伍,分组编队。截至目前,已有2.5万余名志愿者投身天山南北疫情防控一线,在志愿服务中书写青春乐章。

时间:2020-03-06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