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南疆四地州:疫情防控不放松 脱贫攻坚不懈怠

□全媒体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张治立 韩沁言

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吸纳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加大农资供应保障,确保农业生产不受影响;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需求,精准帮扶力度不减……近期,作为全疆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南疆四地州,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复工复产稳就业

疫情当前,南疆四地州结合各地实际,抓住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有利时机,千方百计稳就业。

“工厂复工了,我每个月的收入又稳定了。”2月19日,新疆坚得利时装有限公司于田县阿热勒乡片区工厂员工萨拉买提·买提肉孜高兴地说。

新疆坚得利时装有限公司于田县阿热勒乡片区工厂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每道工序、每个岗位,开足马力赶订单。

和田地区按照“分类、分批、有序、错峰”原则,积极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截至目前,和田地区212家纺织服装、食品加工、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等复工复产,在岗人员2.8万余人。

阿依夏木古丽·托合提是阿图什市阿湖乡光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几天,她又和姐妹们一起在乡里的就业创业基地上班了。光明村依托阿湖乡就业创业基地、托万买里村手工编织就业中心,实现就近就业60人,人均月工资2000元以上。

阿克苏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针对疆外员工未能如期返岗等问题,统筹制定分类分批复工复产方案,及时搭建用工平台,共享就业信息,动员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阿克苏地区人社部门将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由线下转为线上,开展网络招聘,聚焦农村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发布岗位和求职信息,不间断地提供线上就业服务。

同时,阿克苏地区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发放稳岗补贴,按照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予以返还。

抢抓农时忙春耕

为减轻疫情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在组织做好种苗、农资供应的同时,南疆四地州“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拿出实招,帮助贫困户解决春耕备耕中遇到的困难。

“我们今年就指望种色素辣椒增收,要不是你们帮忙解决育苗难题,希望就泡汤了。”2月18日,在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依希来木其村,村民罗世权对温宿县税务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说。

几天前,正当罗世权等人发愁种植色素辣椒找不到育苗基地时,工作队帮他们联系了一片育苗基地。同一时间,新和县玉奇喀特乡兰帕村村民杨长林的贷款难题,也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得到解决。

为助力春耕备耕,农业银行阿克苏分行、农业银行阿拉尔兵团分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计划投放信贷资金123.95亿元,目前已发放83.15亿元。

20日,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辉煌村集中连片的蔬菜拱棚里,菠菜和油白菜长势良好,一派生机盎然。村民艾力·肉孜正忙着采摘蔬菜,“今年蔬菜长得好,预计平均每座拱棚收入1600元。”

“疫情防控要抓紧,春耕备耕生产也不能耽误。”也克先拜巴扎镇党委委员、农办主任伊力亚尔·阿木提说,2019年该镇贫困村已全部退出,今年要巩固脱贫成果,必须抢抓农时忙春耕。

强化措施增收入

南疆四地州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盯今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稳妥推进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

在位于和田县的新疆枣兔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兔产业基地标准化养殖区内,一排排兔舍整整齐齐,一只只优良种兔闹得欢实。疫情发生后,留守的山东技术员带领本地技术力量扛起生产任务,成功实现了饲料厂、屠宰场复工,保障了养殖户收益。

“疫情发生后,我特别担心饲料供不上,兔子不能按时出栏。”2月19日,和田县布扎克乡阿孜乃巴扎村村民扎克尔·拜耳地说,半个月前,他的乌祖尔枣兔养殖合作社顺利出栏351只兔子,每只有8元钱的利润。

和田县紧紧围绕“兔鹅广覆盖、鸽鸪抓重点、草菜重龙头、菌椒推扩张、棚羊盯市场、畜禽补两头”的产业发展方向,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和田县产业发展巩固提升实施方案》,确保打赢疫情防控和产业巩固提升两场硬仗。

乌什县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边缘户”的帮扶,开展脱贫人口政策落实和脱贫家庭质量排查,了解脱贫家庭成员身体状况,宣讲防疫知识。同时梳理排查脱贫家庭收入、“两不愁三保障”等情况,摸清有就业意愿的富余劳动力,及早与用工企业做好对接,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非贫困人口不致贫,共同富裕路上不掉队。

 

时间:2020-02-22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