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新春走基层】“铁轨医生”守护春运

□全媒体记者/热依达

1月15日,从哈密市伊州区出发,向东驱车70多公里,记者来到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密工务段烟墩线桥巡养车间。

烟墩车站,是新疆诸多铁路沿线小站之一。一片戈壁滩上,双向四条铁轨线,几间矮平房,是烟墩站给人的第一印象。

记者到达时是12时,哈密工务段烟墩线桥巡养车间的职工们结束了一早的换轨工作,正在吃午饭。

“我们一日三餐的时间不固定,是根据我们巡检、养护的时间来定。今天中午2点左右我们要到线上进行‘三折检查’,所以午饭时间提前了。”烟墩站维修员队工长孙杰说。

今年30岁的孙杰是甘肃人,在烟墩线桥巡养车间已工作6年,从维修员到工长虽然职位有变,但是每天要干的工作从未变过。

“对讲机、信号旗、轨距尺、检查小锤……”14时30分,仔细清点巡检所需的工具后,在孙杰的带领下,职工们开始上道开展“三折检查”。

铁路“三折”是指钢轨、辙叉和夹板的折断,“三折”威胁行车安全,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铁路运输安全的大敌,孙杰告诉记者:“这项检查是冬季安全工作的重点,现在进入了春运,我们要更加认真,确保行车安全。”

烟墩站建于1959年,地处三十里风区,环境恶劣。夏防汛、冬防断,春季融水乱道,全年防风沙。半个多世纪以来,哈密工务段烟墩线桥巡养车间职工接力坚守小站,守护着铁路线的安全。

“像今天这样不刮大风的日子很少,你看,我们这里的树都是歪脖子。”孙杰一边说,一边用轨距尺测量轨道的轨距、水平等是否正常。在检查过程中,这些“铁轨医生”要不停地弯腰、起身,还要趴在铁轨上仔细观察,不能有丝毫差错。

如果发现了问题,他们会利用“天窗点”进行维修养护。孙杰告诉记者,所谓“天窗点”,就是在一定时间内,固定路段的铁路线上减少或者不运行列车,为施工和维修作业预留的时间。

“‘天窗点’时间有限,那段时间里我们都是争分夺秒。”孙杰说。

对讲机里传来命令,防护员玉素甫·依米提通知现场人员下道。“铁路线上都有列车运行,列车进站还有10公里时就会给指令让我们撤出,列车经过后我们再继续巡护。”孙杰说。

通过巡检,才能及时发现固定钢轨的螺栓和扣件是否松动,钢轨上是否存在裂纹、损伤等情况,并及时清扫列车车轮与钢轨摩擦产生的铁粉,消除道岔、股道上的各种行车安全隐患。

这样的工作每天都在重复着,常年在风沙中作业的巡检员皮肤黝黑,烈日的暴晒和寒冬的烈风在他们的脸上留下了痕迹。

“咱们巡养车间有不少90后,我是90后中年龄最大的。虽然这里条件艰苦,但每天的工作很有意义。通过努力让铁路轨道更安全,让乘客安全回家,再苦我们感觉都值得。”孙杰说。

 

时间:2020-01-18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