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天山守望】玛纳斯:天鹅飞 旅游旺

1月15日,天鹅在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嬉戏。 □袁彬峰摄

玛纳斯1月16日讯 全媒体记者盖有军、通讯员张丽青报道:15日,天刚蒙蒙亮,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护队队长刘永军和两名管护队队员就带着200公斤玉米来到湿地公园核心区,给这里的鸟儿投食。进入冬季后,这是管护队队员们每天都要做的一项工作。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地处世界候鸟迁徙3号线上,是候鸟的重要栖息地和繁殖地,更是候鸟飞越天山的“能量补充站”。每年有数百万只候鸟在此经停后南迁或北飞。从2008年起,玛纳斯县启动了“退耕还湿、退牧还湿”工程,通过制定政策,鼓励农牧民退出湿地范围里的耕地草场,保护生态。如今,已退牧还湿6万多亩,退耕还湿1万多亩。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党支部书记顾军介绍,自2008年以来,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面积已从当初的9万亩增加到目前的17万亩,湿地地下水位平均上升了1米,湿地公园内的野生动物达到331种,植物200余种。

随着湿地生态环境的显著改善,从2010年开始,陆续有天鹅来此越冬,且数量越来越多。今年到目前,湿地公园的天鹅数量已超过1000只。

湿地生态好了,乡村旅游也就跟着热了起来。

玛纳斯湿地一年四季的美景吸引了大批游客慕名而来。与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毗邻的兰州湾镇八家户村、广东地乡小海子村,成为最早受益的村子。这几年,八家户村把乡村旅游确定为优先发展的产业,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传统民居修复,积极发展农家乐等,村民的腰包也因此鼓了起来。

“游客一年比一年多,看完美景,就到我们村里吃农家饭、购买农副产品,我们吃上了‘生态饭’。”兰州湾镇八家户村湿地原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华说。

同样,紧邻湿地的广东地乡小海子村,也倾力打造“特色水乡游”品牌,不少村民利用自家院落开起了农家乐和民宿。前几年每到10月底,村民黄艳梅一家就像候鸟一样搬到县城的楼房居住,但这两年她却一直住在村里。“现在我们开起了农家乐,冬天也要接待游客。”黄艳梅说。2019年,黄艳梅经营农家乐的收入达到30万元。

小海子村党支部书记刘红伟介绍,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小海子村2019年从事农家乐、民宿、经销特色农产品的农户发展到40多户,去年旅游业带动全村人均增收580元。

时间:2020-01-17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