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关注2020春运】远方有家 路上有爱——探访新疆铁路春运工作

□全媒体记者/古雪丽

1月9日9时,晨雾中的乌鲁木齐站像一个偌大的磁场,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旅客从四面八方汇聚于此。记者来到这里,探访新疆铁路春运工作情况。

人多而不乱。乌鲁木齐站南、北广场多个进站通道同时打开。旅客从排队到进站候车,前后耗时不超过5分钟。特殊旅客可通过“绿色通道”进站候车。

“现在乘车太方便了。”河南洛阳来疆务工人员杨风云感叹道。当日,她带着5岁和7岁的两个孩子前来乘车,计划前往兰州。刚到进站口,她们就被身着绿色小马甲的志愿者指引到“绿色通道”安检口。随后一直到候车大厅,母子三人全程被关照,杨风云心里暖暖的。

10时10分,雾渐散,由乌鲁木齐发往兰州的D2706次动车迎着朝阳向东驶去。杨风云和两个孩子透过5号车厢窗户向记者挥手道别。

这是杨风云到新疆8年来第一次带孩子乘坐动车回乡过年。12小时后,母子三人将到达兰州,然后从兰州乘坐4个多小时高铁前往目的地洛阳。

在过去7年里,杨风云每年都回乡过年,但动车车次少、票难买,她都选择乘坐普通列车,从乌鲁木齐到洛阳要40个小时左右,乘车环境跟动车也没法比。

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不断调整列车运行图,每一次调图都会对线路进行优化。2019年7月实施年内第九次调图,兰新高铁疆内动车加大开行密度,提升运行速度,旅客出疆的乘车选择更多了。

当日11时许,乌鲁木齐市春运启动仪式在乌鲁木齐站候车大厅举行。送春联、贴福字、看节目……现场十分热闹。河北来疆务工人员谷俊柱站在“2020年新疆铁路‘送万福进万家’公益文化活动”现场,挪不开步。书法爱好者当场挥毫泼墨,谷俊柱一眼就看准了一副对联:政善民安百业兴,国强物阜万家乐,横批为政通人和。

“新疆是个好地方,近年来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越来越好,也给我们带来了务工机会。”谷俊柱说,这是他第4年来疆务工。几个月前,在红枣收获季,他和3名同乡从河北衡水前往阿克苏市一家红枣加工厂从事红枣烘干工作,月收入8000元。

因为是季节性工作,不耽误他们在老家的耕种。加工厂年前的工作已接近尾声,加工厂负责人安排谷俊柱等4人提前返乡过年,并帮他们在网上预订了火车票。当日23时18分,他们踏上了前往衡水的列车。

行走在候车厅和站台间,记者看到的是这样一幕幕温馨的场景:一名售票窗口工作人员查到一张余票,惊喜地告知购票旅客;志愿者张钧彦在候车厅内不停穿梭,提行李、搀长者、忙引路;民警在候车厅向旅客宣讲乘车安全知识;动车组列车长杨子琪在车厢贴福字……

春运是一条长长的回家路,家在远方,爱在路上。

时间:2020-01-16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