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学风更实 作风更硬 担当更强——自治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综述之一

□全媒体记者/张云梅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各级党组织聚焦主题主线,抓住“关键少数”,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学风建设、作风建设,力戒虚功、务求实效。广大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的淬炼中,砥砺本色固培正气,进一步鼓足干劲,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用实际行动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中建功立业。

学风更实 理想信念高于天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掀起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的新高潮,思想灵魂深受触动,经历了一场严肃的党性锤炼和政治洗礼。

一些领导干部感慨说,越学越感到自己理论上的欠缺、认识上的肤浅,越学越感到心里亮堂,思想上的迷雾得到廓清,更加坚定了常学、深学、一辈子学的决心。

“以前为学而学,为教而教,这次是真的坐下来、静下心、钻进去了。”广大党员干部普遍感到,通过一段时间静下心学习、钻进去体悟,很多理论上碎片化的知识形成了体系、不清晰的认识打通了关窍,不少工作中的短板难题也从理论上找到了根源和对策。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开展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新疆和平解放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举办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围绕3本白皮书进行研讨;阿克苏地区、和田地区分别依托柯柯牙绿化工程纪念馆、屯垦戍边纪念馆等教育资源,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喀什大学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新能源集团开展“新能源合格党员四问”学习研讨。中泰集团、新投集团实施党员干部职工“理论+业务”双提升工程,把学习成果体现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上……

通过系统学、跟进学、深入学,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增强了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做好新疆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将初心使命镌刻于心,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显著增强。

作风更硬 风清气正活力涌

主题教育中,我区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弘扬了为民务实清廉作风。

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落实“基层减负年”各项要求结合起来。自治区上下创新体制机制,拿出硬措施下大力气精文简会、清理重复考核等,为基层减负。各级党组织力戒虚功、务求实效,不以专家讲座、理论辅导代替自学和研讨,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

温泉县安格里格镇副镇长张燕红说:“现在,报表少了、开会少了、检查少了,基层干部的负担明显减轻了,抓落实办实事的时间明显增多了,我们能腾出更多时间入户走访,拿出更多精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了。”

主题教育中,我区各级党组织以解决群众关切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为工作导向,切实转变作风,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题、让群众得实惠。群众高兴地说:“干部作风越来越好,有了困难干部找上门来帮,主题教育搞得好。”

乌鲁木齐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对窗口服务效能、作风建设进行精准评价,实现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好差评”,由办事群众、企业来评判服务效果。“现在程序简化了,办事更便捷了,服务态度也越来越好。”新疆东佳大地矿业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刘可伟高兴地说。

清正廉洁作表率,必须要坚持秉公用权。自治区各级党组织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把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痛点一个一个治愈,难点一个一个解决。

1月2日,自治区纪委监委公布了2019年12月全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数据显示,当月共查处问题182起,处理18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7人。

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库尔班江·玉苏甫说:“我们把主题教育与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及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统筹结合,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让群众感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党的关怀就在身边,用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用实际行动践行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担当更强 干事创业劲头足

通过主题教育,自治区各部门单位机关党员干部加深领悟,进一步强化了责任意识;各地州市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为找差距抓落实打下基础;各企业单位党员干部开展专题研讨,努力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足;各高校党员干部把开展主题教育同立德树人工作结合起来,更好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任务。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明确新时代新疆人大工作的定位、任务、方法,做好立法、监督、代表工作,为实现总目标提供法治保障;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扎实推进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为实现总目标汇聚人才力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制定“服务民营企业10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疆大学与中山大学共建“新疆历史文化与旅游可持续发展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助力新疆旅游业发展……

目前,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连续三年无暴恐案件发生,各类案件持续下降,各族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对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信心明显增强。

吐鲁番市针对旅游业井喷式发展态势,在主题教育中着力解决旅游基础设施薄弱问题的同时,还紧盯旅游企业发展需求,成立旅游经济专班,主动靠前服务,推出限时解决机制,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大批有发展潜力的旅游企业落地吐鲁番市。

“政府对我们的支持力度太大了,不但为我们协调解决了用电用水用人以及证件办理等实际问题,还主动上门服务,为我们解决发展难题,这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2019年落户吐鲁番市的“雅尔的花园”民宿负责人李云辉说。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坚定坚决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以学思践悟的实际成果促进本职工作,不向困难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懈奋斗。

时间:2020-01-14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