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打造“掌上党群服务中心”平台 指尖秒“抢单” 助圆“微心愿”

□记者/王玉召 通讯员/妥俊荣 王泽平

“辅导孩子功课有困难,寻求大伙帮助。”不久前,在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掌上党群服务中心”智慧服务平台上,乌尔禾镇哈克村村民托乎塔尔·可可发布了这条“微心愿”。

由于文化水平低,空闲时间少,托乎塔尔在辅导孩子功课时常常觉得力不从心,于是想找个家教帮忙。有村民告诉他,上“掌上党群服务中心”发布“微心愿”试试,没想到“微心愿”刚发出去一会儿,就有党员“接单”了。

这位热心的党员是克拉玛依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驻乌尔禾区乌尔禾镇哈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王槊,也是“掌上党群服务中心”的成员。“对我来说,这是力所能及的事,就随手帮一把。”王槊说。

今年,为有效破解辖区单位互联互动难、社区党组织管理难、党员作用发挥难、居民群众组织动员难等难题,乌尔禾区坚持党建引领统揽,形成“区委、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总支”纵向管理链条,并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运用网络技术打造“掌上党群服务中心”智慧服务平台,吸纳广大党员参与,让党员、群众不出家门就能找到组织,享受便利化服务,打通了服务党员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群众遇到麻烦事或烦心事,只需利用手机客户端上的“掌上党群服务中心”发布信息即可,社区对这些信息进行筛选审核,并在平台上公开发布诉求合理、切实可行的需求,平台上的党员、群众都可以“抢单”。

为深化“互联网+党建”思维,把“掌上党群服务中心”智慧服务平台建设成为社区党组织“赋能”的综合平台,平台还设置了评价“指标”,对群众的“订单”设置分值,各类社会组织、党员、群众等平台成员都能通过参与认领任务,完成城市管理、医疗卫生、便民服务、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来赚取积分。此外,平台成员可以利用赚取的积分到社区或街道兑换相应礼品和服务,实现以“服务换积分、凭积分促服务”的良性循环。

这种“积分—消费—再积分”模式,带动了群众广泛参与,形成基层治理合力,让群众在“掌上”就能找到组织,在家门口就可享受便利高效服务。

乌尔禾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掌上党群服务中心”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提供了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给予了党组织服务群众的阵地,实现了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线上线下”无缝对接,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是乌尔禾区全域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造福百姓的有效实践。

时间:2019-12-12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