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艾则孜·萨迪克:带领更多乡亲凭手艺挣钱

□记者/逯风暴

冬日,天气转冷,皮山县乔达乡亚依勒干村村民艾则孜·萨迪克停下了建筑活计,在家里侍弄起了鸡鸭、鸽子和驴。

艾则孜是村里的名人。12月8日上午,一说找他,马上就有村民带着记者来到他家中。

64岁的艾则孜站在院子里,显得很普通,可就是这个普通的村民,发展养殖、建冷库、卖煤等,干过许多行当。最重要的是,作为村里施工队的领头人,今年有35个村民跟着他干活,其中大部分是贫困户。

上世纪80年代,艾则孜踏进了建筑行业,跟着一名包工头四处给别人盖房子。近10年的打工生涯,让他对建筑施工技术“门清”,为此后组建施工队打下了基础。

亚依勒干村贫困户较多,村民增收途径少,2002年,村干部找到艾则孜说:“现在农村盖房子的多,你有技术,组建个施工队吧。”

“自己虽然挣了钱,可很多乡亲还很穷,不如带着乡亲一起挣钱。”艾则孜一口应承下来。

村干部联系本村十几名村民加入施工队。艾则孜毫无保留地教给大家粉刷、砌墙等技术,多年来,跟着他学技术的人达几十人,这些人都靠掌握的手艺走上了增收致富之路。

这些年,自治区开始实施安居工程,农村的新房子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艾则孜迎来事业的高峰期,手里的活不断,盖完一栋房子后马上开始盖另外一栋房子,“大家忙得脚不沾地”。

施工队的规模不断扩大,由十几人扩大到今年的35人。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也不断给施工队介绍活干,大家的收入更稳定。今年,施工队队员们的收入最多的能挣3.5万元,最低的收入1万元。

村民麦麦提托合提·艾则孜是贫困户,从去年开始跟着艾则孜干活、学习建筑技术,掌握了制作模具技术,“今年我挣了3.5万元,脱贫了。”

冬天,尽管施工队的活暂停了,艾则孜也没闲下来,而是四处联系明年的活。“明年的活挺多,施工队计划扩大到45人,带领更多乡亲脱贫。”他说。

时间:2019-12-12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