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全区主要就业指标提前完成年度目标 “饭碗”端稳 日子安定

□记者/李春霞

“我和妻子都在这里上班,一个月有四五千元收入,家里房子装修了,家具、家电都有了,下一步我打算考驾照,买车。”12月8日,阿克苏联发纺织有限公司员工艾克然木·吐尔逊话语中,透着对未来幸福日子的憧憬。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我区全面推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主要就业指标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稳就业”成效明显,千千万万个劳动者像艾克然木一样,“饭碗”端得稳,日子有奔头。

预期目标超额完成

今年就业整体局势如何?来自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一组数据给出了答案:

看新增就业——截至11月底,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7.89万人,同比增长1.25%,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6.43%;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83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0.75%。

看转移就业——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86万人次,同比增长2.51%,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5.93%。

看高校毕业生——区属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87.64%,同比提高1.75%,就业稳中有增。

据自治区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工作人员马建云介绍,今年,我区聚焦稳就业,在重点群体帮扶上做细做实:一方面,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基层成长计划等,开展就业服务,多渠道多形式帮助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创业;另一方面,实施就业困难人员“一对一”帮扶和“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工作机制,坚持“一人一策”,确保政策、岗位和服务到人。

“总体来看,新疆社会稳定红利持续释放,为稳定和扩大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我区就业局势稳中有升,就业规模持续扩大,主要就业指标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马建云说。

就业政策全面发力

“集团现有10.8万名员工,光社保降费,一年就可节省人工开支8518万元。”12月9日,新疆广汇集团人力资源副总监孙凌云告诉记者。

稳就业,离不开政策支持,社保降费就是其中之一。自今年5月1日自治区实施社保降费政策以来,截至10月底,社保降费共为全区企业减负48.85亿元,对企业稳定员工队伍、引进人才等起到了实实在在的作用。

“节省下来的8518万元,如果用于招聘普通员工,按照每人每年6.5万元薪资估算,可以多解决1300余人就业。”孙凌云说。

2019年,我区实施“就业政策落实年”活动,全面梳理就业创业政策和服务项目,形成政策清单、服务清单和经办机构清单向社会公开,逐一抓好落实。截至9月底,全区共落实就业补贴资金22.34亿元,有61.3万人享受到就业补贴政策。

为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我区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对所有依法参保缴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按照企业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南疆四地州提高至60%)发放稳岗补贴,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截至10月底,共发放稳岗补贴5.12亿元,惠及1.35万家企业149.67万名职工。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工厂就建在村里,我在家门口就业,一个月能挣近2000元,上个月还当上了小组长。只要好好干,以后工资还能往上涨。”12月7日,新疆威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员工迪丽努尔·依明满脸笑容。

新疆威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今年2月落户莎车县恰热克镇萨依兰干村,迪丽努尔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该公司的首批员工。如今,她每个月有了稳定收入,家里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她的笑容也一天天多起来。

“我们公司共吸纳了萨依兰干村和周边村的5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新疆威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海告诉记者,公司目前订单充足,还要继续加大人员招聘力度。在恰热克镇,共有4家这样的劳动密集型村办工厂,吸纳了1500多名村民就业。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在自治区就业优先政策扶持下,如今,越来越多的南疆贫困家庭劳动力,通过就地就近就业、跨地区转移就业等多渠道实现了就业增收。据自治区人社厅统计,今年前11个月,南疆22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75933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89.8%。

“我们要持续做好稳岗位、稳技能、稳待遇等方面工作,让更多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通过转移就业,脱贫有底气,增收有希望,日子越过越好。”自治区人社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李宏武说。

时间:2019-12-11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