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情暖2020】买提库尔班·买买提:予人玫瑰 手有余香

□记者/张瑞麟

买提库尔班·买买提是于田县阿热勒乡拉依喀村的一个能人,只要提起他的名字,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其原因,从买提库尔班的脱贫之路中,便可一探究竟。

“说起来,我要感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让我一步步完成了梦想。”12月6日,买提库尔班回忆起过去一年多的经历与变化,语气诚恳而真挚。

2018年的一天,买提库尔班向自治区国资委驻拉依喀村“访惠聚”工作队及第一书记杨博提出想办个合作社,将村里的玫瑰资源整合起来。

和田地区种植和食用玫瑰的传统由来已久。近年来,为了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工作队带领村民大力发展优势种植业,并联合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瑰觅公司”)对拉依喀村玫瑰种植和加工给予技术支持,种植的原料和加工的产品也由瑰觅公司统一收购。

看似完整的产业链,买提库尔班却发现了其中的“瑕疵”。“玫瑰由村民自己种植,虽有技术支持,但质量难免参差不齐。”买提库尔班说,“成立合作社,能实现统一管理,管理一上去,质量就能提高,别的村都是这么搞的,我觉得我们村也行。”

听了买提库尔班的想法,工作队表示赞同,鼓励他勇敢去尝试。这时买提库尔班又说出了心中的顾虑:“自己对于合作社的经营管理都不太懂,害怕合作社运营不下去。”杨博拍着他的肩膀说:“只要你能带动至少5户贫困户一起干,合作社的运营村里会全力支持。”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2018年8月,于田县阿热勒乡拉依喀村团结花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运营。主要是为瑰觅公司提供玫瑰鲜花、花蕾以及制作玫瑰花茶、玫瑰花酱。

“为了让我们种植的产品符合商品需求,从我们种植到采摘的关键时期,工作队和瑰觅公司都会找来专家,到地里实地指导。公司还派技术员到合作社,针对产品的生产和制作进行培训。”买提库尔班说,现在,合作社里有固定员工12人,每到采摘加工的高峰期,能辐射带动200多户贫困户就业增收。

今年,仅合作社分红,就让买提库尔班增收超过了1万元。这还不是买提库尔班家全部的收入——专家指导后,经过科学管理,地里核桃和玉米的品质也有所提升,收入有了多重保障。

从2014年被列入贫困户时的人均收入1656元,增加到如今人均收入7000多元,今年,买提库尔班终于带着全家人一扫盘亘在头顶多年的贫困阴霾。

“新的一年就要来了,我会继续奋斗下去,将合作社的业务再扩展,带动更多农户和我们一起增收致富,大家一起过更好的日子。”买提库尔班充满信心地说。

 

时间:2019-12-10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