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打造金字招牌 守护绿水青山——我区以点促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工作

在昭苏中央湿地公园,几只天鹅在水面游弋(11月29日摄)。□昭苏县委宣传部供图

□记者/刘翔

近日,生态环境部授予第三批84个市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新疆巩留县、布尔津县名列其中。加之首批获得此称号的昭苏县,新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已达3个。

如何加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这个国家级“朋友圈”?这块金字招牌又能为区域环境保护与建设、经济发展带来什么?巩留的青山、布尔津的河流与昭苏的草原……追寻这一串串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的脚印,答案清晰可见。

统筹推进

擦亮生态“底色”

11月23日,一场小雪过后,巩留县一片银装素裹。清新的空气、碧蓝的天空、干净的巷道,令人倍感惬意。

“这几年,县委和县政府在生态建设方面下了很大功夫,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持续增加,城乡颜值不断提升。”巩留县居民王青芸说。

取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正如王青芸所说,巩留县委和县政府的大力推动是关键。

“各地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首先要发布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建设规划且处在有效期内,其次还要达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各项建设指标和满足《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管理规程》的相关要求。”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副处长王永斌说,“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评价指标涉及生态制度、生态安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文化六大领域,细化出来共有40项指标,只有各地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统筹推进,才能做好这项系统性工程。”

以我区新晋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的两地为例——巩留县先后编制完成《巩留县生态县规划》《巩留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实施方案》等近10个关于生态建设的规划和实施方案。布尔津县编制完成全县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并完成《布尔津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规划的修编,按照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进行科学调整。

制度体系健全完善,开展工作便方向明、有抓手。目前,巩留县已实施背街小巷硬化46公里,老旧小区改造31个,全县绿化覆盖率达44%;布尔津县全面推动68个行政村环境卫生整治,取缔燃煤锅炉36台,企业生产锅炉全面使用清洁能源锅炉,大力推行河(湖)长制,县域内河流水质达到Ⅱ类标准,全县林草覆盖率达72.5%。

“强化制度建设,并在探索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经济发展的生态‘底色’便会愈发亮丽,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之路才会更为顺利。”王永斌说。

以点促面

发挥引领作用

布尔津县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也为阿勒泰地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宝贵经验。

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阿勒泰地区坚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提出从2018年至2020年,利用3年时间开展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示范区创建活动,分阶段、分步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在布尔津县和哈巴河县成功创建自治区生态县、布尔津县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带动下,阿勒泰地区其他县(市)正紧随其后,着力推动自治区生态县(市)创建工作。到2020年,阿勒泰地区力争将六县一市全部创建为自治区生态县(市)。

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以上,县域地表水水质达到Ⅱ类以上,林草覆盖率达71%以上……作为2017年首批入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昭苏县,生态优势是其最大优势。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的称号,既是对一个地方生态文明建设成绩的肯定,又是一种激励。“获得这项荣誉的市县,是榜样和标杆,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王永斌说,“示范的意义就在于树立典型,以点带面。”

近年来,昭苏县坚持对自身严格“体检”,勇于刀刃向内找问题,每半个月就要对环境监测数据进行一次“会诊”,全面加强动态监管,进一步建立健全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机制,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对标昭苏县,今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各县(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的积极性大幅提升,最终巩留县脱颖而出。

通过各示范县(市、区)的建设,当前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已初步形成以点促面、同步推进的体系,为我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形式多样、鲜活生动的参考和借鉴。

行稳致远

形成创建梯次

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的前提是要取得自治区生态县(市、区)称号。目前,全疆共有11个自治区生态县(市、区)。

“我在哈巴河县生活了70多年,现在这里的生态环境和以前相比有了巨大变化。”哈巴河县居民努乎马尔·桑斯孜拜回忆,“最早的哈巴河就一条街道,刮风尘土飞扬,下雨满地泥泞。如今到处是柏油路,春夏时节处处可见花草树木,整个县城如同一个‘绿色生态园’,环境优美,住着舒适。”

随着生态红利持续释放,哈巴河县旅游业发展迎来“活水源头”——去年,哈巴河县接待游客12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8%和78.5%。

哈巴河县生态、人居环境的改善以及第三产业的发展,与该县推动自治区生态县创建工作密不可分。而放眼天山南北,各自治区生态县(市、区)也都在绿色崛起中,努力推动以生态“打底”美化城乡“界面”,巩固提升以旅游业为主导的生态产业,达到以生态环境“高颜值”促进经济发展“高质量”的目的。

时下,哈巴河县正砥砺前行,力争到2020年创建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各地要筑牢绿色根基,成为区域内的示范者、引领者,只有这样,在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时,才会有足够的信心。”王永斌说,下一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利用多年来国家和自治区生态县(市、区)的建设成果,加强对各地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的指导,形成“自治区生态县(市、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的创建梯次。

乘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建设的东风,天山南北,一幅壮美的生态画卷正在保护与建设中徐徐铺开。

时间:2019-12-10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