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生态环境是最值得珍惜的财富”

□记者/张婷

冬日的阳光斑驳地洒在枝干上,静谧的白桦林、成片的山杨树与蓝天交相辉映,静静的布尔津河边,游客们边赞叹这童话般美景边用镜头定格。不远处,合孜勒哈英村开民宿的塔拉夫汗·阿布哈孜坐在家门口,脸上透出由衷的喜悦。合孜勒哈英村——这个位于布尔津县冲乎尔镇的小山村,又到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

“每年秋冬旅游旺季,来赏红叶林和雾凇的游客最多时每天有1万多人,带动了村里民宿发展,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1.5万多元。”11月26日,合孜勒哈英村党支部书记叶尔勒克·孜亚班说,“事实证明,生态环境好了经济才能持续发展。”

“以前,村里可没现在这么漂亮。”对比今昔,叶尔勒克感慨不已,“过去基础设施不完善,村民收入主要靠不多的土地和牲畜。直到这些年发展旅游业,才让我们意识到生态环境是最值得珍惜的财富。”近年来合孜勒哈英村着力保护生态环境,仅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就投入87万元。

合孜勒哈英村的绿色发展之路只是布尔津县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1997年开始,布尔津县开启荒山绿化、绿色通道、城市防护林和乡村绿化美化“四大绿化工程”建设。全民植树“城南治沙”的号角吹响后,近7000名干部职工近半个月连续奋战,背沙袋、修渠引水浇灌,在茫茫戈壁播撒绿意。

“那时,城南千亩沙场人山人海,人们不吃饭也要先把树种上。当时大家想的就是要彻底阻断沙源,少刮点风、少吹点沙子。”布尔津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晓军对当年的植树活动记忆犹新。

如今,布尔津县城南曾经黄沙漫天的沙窝子,早已被茁壮的沙棘、杨树所覆盖。远处的戈壁滩与近处的绿色防沙带形成鲜明对比。布尔津县也早从“沙城”变为“童话边城”,优美的环境每年吸引游客超过百万人次。绿水青山在几代人的接续努力下变成了金山银山。

如何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布尔津县因地制宜,依托现有20家涉农企业,打造小浆果、籽仁、乳制品、肉食品、蜂蜜、酒类等10类产品,重点发展沙棘、牛奶(驼奶)、食用菌、水果玉米等特色产业,实现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同时积极打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使核心旅游资源整合有序推进,乡村旅游加速发展。

“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举全县之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布尔津,让全县各族人民共享生态文明成果。”布尔津县委副书记、县长叶尔波力·孜汗说。

时间:2019-12-10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