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好生态带来好日子

□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 通讯员/姬存莉

河面云蒸霞蔚,河岸雾凇晶莹,静谧的昭苏中央湿地公园仿佛世外桃源。

11月24日下午,59岁的陈荣江“潜伏”在雪地里一动不动,手里的照相机正对准不远处觅食的两只雪鸡。

“这里除了雪鸡,还有狐狸、旱獭、麝鼠等野生动物,天气越冷,野生动物出现的几率就越高。”陈荣江说。

陈荣江是土生土长的昭苏人,酷爱摄影的他知道昭苏最佳的观景点和拍摄点在哪里。在他的图片库中,关于昭苏中央湿地公园的照片最多。

“这里景色最丰富,冬天有雪景,夏天水草丰茂、鱼虾很多,吸引了大量候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陈荣江自豪地说。

104万亩的昭苏中央湿地公园,被称为“昭苏之肾”。

“早些年中央湿地公园一片荒凉,现在这里已建设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公园。”陈荣江乐呵呵地说,“游客不远千里来体验的昭苏生态,我们天天都在享受。”

从2017年开始,昭苏县实施“退牧还草”工程。昭苏镇库尔吾泽克村牧民叶尔哈那提·唐加勒家的200亩草场属于禁牧区,当时叶尔哈那提有很多顾虑。

“主要怕草场围掉了,没地方放牧,收入没着落。”叶尔哈那提说。

事实上,禁牧让叶尔哈那提找到了新的增收渠道。“我引进了2匹英纯血马种马,每年配种就有30多万元收入。”叶尔哈那提高兴地说。

昭苏县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站站长夏力哈尔·托依安别克介绍,通过对75万亩草场禁牧,对626万亩天然草原实施草畜平衡管理,现在昭苏草原上夏季绿草如茵,野花随处可见。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多的昭苏人吃上了旅游饭。

“我家的马匹租给小罗,一天可以收入200元,再跟着他做些服务工作,每天又可以收入200元。”昭苏县种马场牧民加拉提·叶山波利说。

加拉提说的小罗是来自南方的30岁小伙子罗园渠。今年初,看中昭苏县优良的生态环境,罗园渠辞掉内地的工作到这里经营马背深度骑行旅游项目。

“昭苏一年四季都有美景,加上驰名的伊犁马,会给游客带来很棒的骑乘体验。”罗园渠说。

最近,罗园渠很喜欢去昭苏县乌尊布拉克乡加尔买里村一间马鞍加工作坊。

“精致的手工马鞍在内地非常受欢迎,而这里的很多牧民会制作马鞍,如果能引导他们精加工,这对他们而言又是一笔丰厚的收入。”罗园渠说。

时间:2019-12-10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