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马鹿被困水渠 沙雅村民施救

沙雅12月9日讯 通讯员龚喜杰、程磊报道:11月30日,在沙雅县努尔巴格乡英阿瓦提村宏远鹿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头高大的野生马鹿正在吃着精饲料,安心养伤。

这头野生马鹿夜里不慎掉进水渠,幸好被附近农民及时救起才幸免于难。11月26日晚,沙雅县央塔克协海尔乡央塔克协海尔村村干部吐尼亚孜·乌斯曼和村里的巡查员在巡查防渗渠时,发现一头马鹿正在渠中奋力挣扎,但因水流湍急,越冲越远。

吐尼亚孜·乌斯曼赶忙联系了村委会,还给沙雅县林业和草原局打了电话。

“不到10分钟,村里就来了十多个人。我们冒着严寒,下到水中,把绳子套在马鹿身上,齐心协力把它救起来。”吐尼亚孜·乌斯曼说。

这头野生马鹿体长1.6米,身高2米,体重120公斤,是一头3岁多的成年雄鹿,后蹄明显受伤。

宏远鹿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自治区高级畜牧技师秦炳泽介绍,这是头塔里木野生马鹿,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这头马鹿的后蹄由于角质层老化、脱落,造成大量出血。兽医对其伤口进行炙烤凝血处理后,才止住出血。

考虑到野生马鹿的生存环境,沙雅县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物办公室联系了宏远鹿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忙照看,并安排兽医每天定时观察伤情及恢复情况。

“目前它的伤情稳定,等身体恢复正常后,我们就会将它放归大自然。”沙雅县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物办公室工作人员亚森·依布拉音说。

据了解,沙雅县境内生活着黄羊、沙漠赤狐、马鹿等多种国家保护动物,其中马鹿1万多头。

时间:2019-12-10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