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我们都是追梦人】王香保:胡杨林里的“活地图”

□记者/杜建辉

在塔里木原始胡杨林有一位护林员,独自巡护胡杨林18年,又带领一群人管护胡杨林19年,与胡杨林共同经历了37年的风霜雨雪,被当地人称为胡杨林里的“活地图”,他就是轮台县林业和草原局护林员王香保。

1982年,当时的自治区林业厅林科院林科所在轮台县胡杨林保护区修建了胡杨林研究基地,王香保成了基地胡杨林管护站的一名护林员,主要对胡杨林进行巡视、监督、管护。

胡杨林管护总面积83万亩,王香保负责巡护的胡杨林达30多万亩。“4年走路,1年骑毛驴,7年骑自行车,期间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11月10日,王香保回忆道。

1986年,儿子出生,没有医生,王香保到距离管护站最近的解放渠村找了一位接生婆到管护站给妻子接生。“你和我一起回老家吧,我可以和你受苦,但不能再让儿子跟着我们一起受罪!”儿子出生后,妻子再次劝说王香保回老家甘肃。“从我记事起,这大片的胡杨林就是我的家,我哪也不去!”王香保说。

多年的护林员工作,让王香保在轮台县林业和草原局创造了多项纪录:一个人管护30多万亩林地,在基层林管站工作时间最久,唯一把家安在管护站的职工。

王香保刚到管护站工作时,全县只有6个胡杨林管护站,有的站配有2个人,他一个人在解放渠管护站坚守了18年。

2002年,国家实施重点公益林管护,轮台县成立了19个管护站,护林员增加到230名,护林员的巡护交通工具现在统一换成了摩托车。护林经验丰富的王香保被调到当时的轮台县林业局,专门负责指导全县管护站的工作。

有一件事让解放渠胡杨林管护站站长帕尔哈提·麦麦提记忆犹新。2016年春的一天,时任轮台县老草湖胡杨林管护站站长的帕尔哈提和王香保去巡林,下午沙尘暴来袭,黄沙漫天,行驶的车辆找不到回管护站的路。“当时,大家已经分不清楚东南西北了,王香保观察了一下周围红柳生长的情况后,凭着记忆带着我们找到了通往管护站的路。”帕尔哈提说,幸好有王香保这个“活地图”在。

王香保虽然从一线护林员岗位退了下来,但和胡杨林相处的时间并未减少。“19个管护站走一遍要跑2000公里路,需要一个星期时间,这个路程都可以回老家张掖了!”王香保笑着说。在胡杨林跑惯了的王香保在办公室坐不住,心里总牵挂着那一片胡杨林。

冬去春来,许多胡杨树泛出嫩芽,长出了新枝。秋天,金黄的胡杨装点着戈壁,人们在这里尽情享受大自然的馈赠。经过几十年的养护,如今的胡杨林景区,枝繁叶茂,绚烂多姿。

“在胡杨林工作了一辈子,我无怨无悔。”王香保说。

■编辑点评

王香保与胡杨共同经历了37年的风霜雨雪,风沙掩埋了他巡护的脚印,烈日晒暴了他的皮肤,王香保和他的护林员伙伴仍旧坚守在护林一线。他们始终牢记,守护绿色是他们的初心,保护胡杨林是他们的使命。他们用行动告诉世人:比风沙更顽强的,是人。

 

时间:2019-12-03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