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新疆是个好地方】冬游克州 万山一色 人在画中行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报道)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简称“克州”),地处塔里木河流域上游,跨越天山山区、帕米尔高原、昆仑山山区及塔里木盆地边缘,其间山地、谷地、盆地、河湖星罗棋布,山顶拱门、现代冰川、高原湖泊等美景胜地吸引八方宾客。

  11月25日至26日,参加“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第8季——畅游冬疆”网络主题传播活动的达人们走进克州,领略和记录那如画美景。

克州阿图什天门。中国青年报社岳琦摄

  群山之巅一拱门

  阿图什天门景区,坐落在距离阿图什市以西100余公里处的群山中。远看山峦叠嶂平平无奇,登上高处才发现山的神奇之处,最高的那座山峰不像平常所见的山峰那样越往上越尖,却似一道巨型拱门,静静矗立在蓝天下、云雾中。

  为了一探天门真容,达人们沿怪石遍布的山道徒步上山,路虽不太好走却好景不断,金猴守岁、双帆出海、一线峡等奇山怪峰蔚为壮观。当达人们登上观景台抬头仰望,天门犹如一个超级大相框,旁边两座高山与之组成一个圆周率“∏”的形状。天门两侧,密密麻麻排列着数不清的孔洞,一侧酷似波纹,另一侧仿佛一只只“眼睛”。

达人在阿图什天门景区。阿丑视界张泽欢摄

  阿图什天门以其雄壮、神奇的风采,让达人们赞不绝口,纷纷用相机从不同角度记录这世间奇美。

  达人“背着背包go”这样形容阿图什天门之旅:“进入景区的道路是一条干枯的河道,怪石乱滩,有几处地方还需要手脚并用方能攀爬上去。在大自然面前,在岁月的年轮下,我们是多么的渺小,但是能看到这些景色的我们,又是多么的幸运。”

克州冰川公园航拍图。阿丑视界张泽欢摄

  现代冰川温婉如画

  克州冰川公园,坐落于昆仑山脚下阿克陶县奥依塔克镇的群山中,海拔2800余米,是我国海拔最低的冰川。

  11月26日上午,达人一行抵达克州冰川公园入口时,整个山坳已经被白雪覆盖,山上的松树、柏树也披上银纱衫,天空中零零碎碎飘洒着小雪花。景区的地上积了厚厚的白雪,踩上去会发出咯吱咯吱声,与路两旁小溪流发出的淙淙声和远处传来的鸟鸣声,共同演奏出一曲天籁,分外悦耳。

  雪中的克州冰川公园银装素裹天地一色,越往景区深处走风景越美越震撼,松枝遮蔽小路,云雾缭绕山腰,小桥流水映雪分外妖娆……冬日的克州冰川公园温婉动人,怎样看都似一幅水墨画。

  达人们一路走一路拍照,来到克州冰川公园的观景平台。站在平台的木栈道上低头一看,脚下就是沟壑深邃的冰川,极目远望则是更大面积的冰川雪练,一直连绵至目力所极之处。

  克州冰川公园负责人阿巴拜克·居乃丁介绍,景区除了冬景很美,在其他季节也有美不胜收的景致,春季原始森林褪去冬装换上新绿,鸟语花香,夏季繁花点点时有雪崩在远山发生,轰隆隆地动山摇,秋季层林尽染,牦牛像黑珍珠一样在草地上觅食。

  据介绍,2019年1至10月,克州冰川公园共吸引游客60多万人次。

  “巍巍雪山下,巨型的现代冰川经年累月地生长着,银灰色冰川上形成一条条裂痕,似刀削斧劈;涛涛巨流在冰川上冲击出巨大的冰洞,更像是一个个迷人的水晶宫。”达人“LauRanger”这样记录此次冰川之行。

白沙山、白沙湖景区。阿丑视界张泽欢摄

  山水依偎美若仙境

  结束克州冰川公园的行程后,达人们乘车沿中巴公路继续西行,当海拔升高到3300余米的时候,抵达位于阿克陶县布伦口乡的白沙山、白沙湖景区,一道靓丽奇特的风景线横在大家眼前,很难想象戈壁荒山之间竟有这样的盛景。

  据了解,白沙山又叫作“响沙山”,因为每当有劲风吹来时,山体就会发出响声,依偎在白沙山脚下的就是白沙湖。

  连绵起伏的白色沙山,波光荡漾的湖面,沙山与湖水相映,白沙与黑岩相间,天上的云随风时卷时舒……这幅黑白相间、黄蓝相融的巨幅画卷,让达人们直呼“美到犯规”,不知道用什么样的语言来形容眼前的旷世美景。

  达人们沿着湖边徘徊,深切体会到了什么叫“流连忘返”,端着相机记录山与湖相依偎的风姿。

达人在白沙山、白沙湖景区。阿丑视界张泽欢摄

  达人“苏丹卿”赞叹,青色的山体被白沙所覆盖,半遮半掩,起伏延绵,与山顶的雪山和山下的湖泊河流,形成了气势恢宏的一大奇观。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公司驻布伦口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杨涛介绍,布伦口村周边拥有白沙山、白沙湖、高原湖泊喀拉库勒湖、布伦库勒湖,以及慕士塔格、公格尔冰峰等顶级旅游资源。

  近两年,随着稳定红利的释放,以及高速公路的开通,大量游客到村里旅游观光。抓住大好时机,村民开农家乐、牧家乐和民宿,增收致富的同时,也让游客有了更好的旅游体验感。这只是全州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克州倾力打造“神天之门、文明之约——丝路古迹民俗风情体验游”“高原之巅、冰峰之约——帕米尔高原风光游”“追光逐影、彩云之约——中国西陲边境深度游”“史诗之光、雄鹰之约——玛纳斯史诗民俗文化游”,四条精品线路已初具规模,可满足游客多元需求。

时间:2019-11-30    来源:天山网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