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博州基层减负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聚焦主题主线抓整改系列报道之二十

□记者/张治立 通讯员/曹轶广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查检查考核过频、留痕过多等形式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拿出实招硬招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切实推动“基层减负年”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细落地。

“我们在压减文件、会议数量的基础上,加强文稿审核把关,践行‘短实新’文风;坚持开短会、少开会、重实效,严格控制会议规格和会议规模;建立监督举报制度,督促各部门单位、各县市对照为基层减负的20条措施,开展作风建设自查自纠专项整治。”博州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李卫宏说,经过专项整治,博州各县(市)发文、开会同比分别下降56.62%、64.45%。

主题教育中,博州党委和政府以及各部门加强对2019年全州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的监管,健全完善督查检查考核报批制度,严禁组织开展未纳入年度计划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清理规范工作交叉、业务重叠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累计梳理各类督查检查考核事项179个,清理88个、合并78个、保留13个,累计压减93%。

怎样做到既让基层减负,又让基层提高工作效率?博州从细处着眼、从小处入手,鼓励干部改进工作方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我们全面清理整顿村级组织承担的事务性工作,梳理明确村组承担的党建、经济、民生、综治等各类事务,制定村级组织职责事务清单,严格对照清单组织开展工作,坚决防止层层向基层摊派规定外的任务、报送范围外的内容。”李卫宏说,博州在全州范围内规范各类创建活动,除上级依法依规开展的创建活动外,一律取消其他各类创建活动;规范村级组织档案目录,清理规范基层各类档案材料和统计报表。目前,博州将各类报表压减85%。

博州党委针对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开展的专项整治,让基层党员干部有了更多精力投入为民办实事上。温泉县安格里格镇副镇长张燕红说:“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基层干部的负担明显减轻了。现在,我们能腾出更多时间入户走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时间:2019-11-25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