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我们都是追梦人】申旭辉: 为保卫碧水蓝天“拼”了

□记者/郑卓

“这几个数据需要核对一下,这组内容我认为可以确定了……”10月30日,患病在家的申旭辉放弃休息,来到自治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自治区污普办)。“现在是新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数据定库及技术报告编制阶段,意味着历时两年的污染源普查工作即将结束。这批珍贵的数据将直接决定十年一次的污染源普查工作的成效,所以我一定要再把把关。”申旭辉说。

与污染数据打交道,是申旭辉的工作。作为新疆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在污染源监测领域,她一干就是30多年。

在多年的监测工作中,申旭辉对于“爬烟囱”印象最深:手拿测试仪,顺着扶梯爬上烟囱顶端,把测试仪伸到烟道里采集废气样本。工作中但凡要爬高,申旭辉总会第一个上去。“有时候烟囱高达86米,我必须第一个上去作表率,把危险和困难一一排除,才能放心让其他同事去工作。”她说。

作为一名技术人员,申旭辉在30多年里换了8个岗位,每次换岗她都能很快适应新岗位并发挥作用。“不能落后,每天都要学习,否则就会说‘外行话’。”她笑着告诉记者。2016年,申旭辉负责起草编制的两项关于烟气汞监测及分析方法的地方标准在全疆实施。这两项标准填补了我区省一级环境管理部门在污染物排放及分析方法上的空白,其中“气态总汞的测定”方法标准属国家此类方法原理的首个地方标准。如今,申旭辉已经是国家环保部门专家库常聘专家。

正因为申旭辉有着坚定的信念、过硬的技术,她对全疆工业企业的产业结构、工艺流程、企业特点等了如指掌。鉴于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决定让她担任自治区污普办临时党支部书记,全面负责普查工作。

申旭辉深知数据质量是普查的生命线,她多次深入一线指导各地普查员了解企业生产运行状况,带领工作人员到各县开展数据核查。为保证普查结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申旭辉严格标准要求,绝不允许敷衍应付,一定要做到数据真实可靠。

申旭辉工作严谨,恪尽职守。2018年5月28日20时30分,自治区污普办技术人员突然发现监测数据软件升级后,普查数据核算率从98.06%降到了78.7%,对于近期核算率一直排在全国前四名的我区来说,这一突发状况不容忽视。

技术人员立刻把情况报告给申旭辉。申旭辉一边主动与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查找原因,一边打电话通知各地州市、县市区污普办工作人员加班核对。凌晨4时多,申旭辉还在查找问题。经过全疆污染源普查人员的连夜奋战,各项数据得到重新校对,第二天清晨全区所有核算率达到98%以上。

申旭辉工作起来特别“拼”是出了名的。2018年9月,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来新疆指导工作,申旭辉须一同前往。谁想在路上她摔伤了右手,去医院检查后发现2根掌骨骨折,手掌肿得已无法打石膏。考虑到工作紧急,申旭辉举着这只“断掌”上了飞机。骨折后她没有休息一天,等手消肿能打石膏了,掌骨已经错位,至今她的右手拿筷子还不利索。

污染源普查工作加班是常态,进行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以来的两年间,申旭辉没有休过一天假。“努力工作,保卫碧水蓝天。”这是申旭辉作为一名环保工作者的追求,也是她毕生的奋斗目标。

■编辑点评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硬仗。近年来,我国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一些突出的环境问题得到解决,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碧水蓝天的背后,是像申旭辉这样的环保人数十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和守护。他们以敬畏心来放大责任心,用持久力来激发战斗力。在他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环保梦,推动这个梦想前行的,是他们的奋斗和坚守。

 

时间:2019-11-19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