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用影像讲述中国故事新疆篇——《七个人的70年——新疆相册》摄影展侧记

□记者/张海峰

11月9日,《七个人的70年——新疆相册》摄影展在新疆图书馆开展。7位新疆摄影人用影像呈现了新疆70年的沧桑巨变,让观众感到亲切、欣喜、震撼。

■大时代中的小镜头

“这个摄影展浓缩了新疆70年的发展成长历程,我仿佛在时空隧道中穿行。”70岁的市民王中泰说。

本次摄影展以新纪元、新篇章、新时代3个章节,呈现出新中国成立后、改革开放后、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大地上翻天覆地的沧桑巨变。

“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70年以来发生的重大事件都有表现。我们尽可能用普通百姓的视角来表现波澜壮阔的大时代。”62岁的新华社新疆分社摄影记者沈桥介绍。他是参展的7位摄影人之一。

记者看到一张黑白照片,画面上一个新生儿刚刚降生,两位医护人员正满脸喜悦地迎接这个健康活泼的新生命。图片说明标示:1955年,一个新生儿在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出生,发育良好,白白胖胖。这一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也在祖国母亲的怀抱中成立。

自治区的成立和寻常百姓的新生活就这样亲密地交织在一起。这样的画面让观众倍感亲切。

另一张黑白照片——在简陋的毡房里,一位四五十岁的牧民喜不自禁的笑容深深打动了观众。这张名为《改革春风到草原》的照片摄于1982年,彼时正是改革开放之初,在阿勒泰地区青河县一个牧业乡,一系列的好政策让牧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当这位牧民通过新买的三洋牌收音机听到好消息时,开心得无以言表,记者用相机定格了这一瞬间。

即使时隔30多年,观众依然能真切感受到这位牧民由衷的喜悦。改革开放给新疆各族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由此可见一斑。

“70年来,新疆经历了许许多多历史性重大事件,用百姓视角来展现中国故事的新疆篇章,是为了让这个摄影展更接地气,让各族百姓更能感受到普通人的幸福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密不可分。”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徐锐军说。

■跨越时空的对话

在这个摄影展上,不同时代对于同一题材、同一地点的聚焦相互对照,仿佛跨越时空的对话,意味深远。

1963年8月,新疆地矿局第一区域地质调查大队的8名年轻地质队员,在阿勒泰地区青河县进行地质普查时,与一块巨大的铁陨石合影。后来这块铁陨石被运到自治区地矿博物馆门前。2004年,已白发苍苍的他们再度和这块陨石合影。

当年,数十万内地年轻人来到新疆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把青春献给了祖国边疆。如今,他们已青春不在,却无怨无悔。两张跨度40多年的照片放在一起,让人不由得感叹唏嘘。这是一代人的身影,更是千千万万来自祖国内地的新疆建设者的寻常故事。

还有一张1961年乌鲁木齐的菜市场一景:昏暗的房间中堆满大筐的土豆,人们称菜要用大磅秤。另一张是2018年乌鲁木齐的菜市场,琳琅满目、色彩鲜艳的蔬菜整齐地放在彩色货架上,小巧的电子秤触手可及。

一组公交车的照片前围着几位观众。一张黑白照片拍的是曾经在乌鲁木齐大街上跑了几十年的“大通道”公交车,噪音大,还特别颠。另外两张彩色照片是现在的红山BRT车站和新开通的地铁,它们更快更舒适,也为乌鲁木齐增添了现代都市气息。

跨越时空的强烈对比给观众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90后”观众李晓琪对记者说:“这个摄影展让我了解了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经历的那个时代,了解了新疆的过去,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让我懂得珍惜和奋斗。”

■两代摄影人的使命

参加此次摄影展的7位摄影人分别是白炎、宋士敬、李学亮、沈桥、郝沛、李杨、宋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7人中白炎和沈桥为父子,宋士敬和宋君为父子。父子两代人的作品同台展出,让他们各自作品中的年代印记更加凸显,让观众意兴盎然。许多首次公开展出的摄影作品带给观众更多新鲜感。

回首几十年的摄影记者生涯,宋士敬充满深情:“过去交通不便、条件艰苦,到南北疆采访拍片子,非常不容易,但是我们乐在其中。基层火热的生活、淳朴的百姓都给了我们精神上的滋养,用作品记录新疆的巨变,回报这片热土是我一生的快乐。”

在这次影展上,新疆摄影家协会主席李学亮、副主席郝沛用作品展示了新疆山川之美和生态之美,深得观众喜爱。李学亮说:“我们赶上了祖国大发展的时代,作为职业摄影人,肩负责任和使命,应当用镜头记录时代前行的步伐,让人们知道新疆发展的过程,懂得今天的一切来之不易,把新疆建设得更好。”

 

时间:2019-11-19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