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 “服务红利”让企业更有获得感

面对辖区企业每年高用煤量及运输不便所增加的生产成本,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探索以铁路运输方式,打通了克拉玛依至准东地区煤炭运输铁路专用线,今年以来已累计为辖区企业节约用煤成本1800万元。

该区一家用煤大户企业负责人对此表示:“区委和区政府能为我们提供这样的‘服务红利’,不仅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也让我们企业更加具有获得感。”

今年以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辖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进而助推经济高质量增长,已成为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结合自身实际、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体现。

该区是一个以石油经济和石油科技为依托的新兴工业城区,全区共有以油气技术服务、装备制造、油气化工为主的企业140余家。

通过走访调研,该区以大力贯彻国家“三去一补一降”方针政策为抓手,从吸引更多企业(项目)投资落地,以及增强辖区企业综合竞争力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为目标,着力从减煤、降电方面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数据显示,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辖区企业每年的用煤需求在260万吨左右,由于产源地供需紧张,近年来始终处于缺煤状态。而几百公里之外的准东区域出产的煤炭具有热值高、煤价低等优势,但由于受运输线路限制,火车无法直达克拉玛依市。

对此,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统筹推进铁路运输方式,并成功打通了克拉玛依至准东地区煤炭运输铁路专用线,大大降低了用煤成本。国家能源集团(原中国国电集团)克拉玛依发电公司也成为克拉玛依市第一家使用铁路运输准东区域煤炭企业。

该公司燃料部主任朱俊伟说:“我们充分发挥铁路运输载重大、成本低、效率高的优势,以实现‘路企直通’为目标,使煤炭运费从85元/吨降至70元/吨,今年截至目前,企业已累计节约用煤成本1800万元。”

面对即将到来的冬季用煤高峰,为保障冬季供暖,该区还专门成立了燃料铁路运输工作组,针对运输路线运距长、线路货运量大、管辖区多等特点,制定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协同各方力量,全力保障推进燃料铁路运输各项工作落实。

在降低用煤成本的同时,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还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通过对接克拉玛依广盛实业投资公司,促成其与西拓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克拉玛依高新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售电公司”),通过采取大用户直供、双边交易的形式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实现企业用电全面降价。

截至目前,售电公司已与金源、创拓、龙桥3家企业完成协议签订及电力交易相关前期手续。据了解,待11月中旬参与交易后,预计交易用电量将为企业节约23.48万元。

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区将从企业需求出发,倾听企业的意见建议,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市场公平竞争,让市场更有活力,坚持不懈推动辖区企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胡伟华王景)

时间:2019-11-12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