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为了家乡,忙点拼点我高兴”——记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乌尔禾镇查干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乌兰

“乌兰,你那么忙那么拼命为了啥?”

“不为啥,这里是我的家乡,为了家乡,忙点拼点我高兴。”

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乌尔禾镇查干草村的乌兰,自从2016年走上了查干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岗位之后,为了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乌兰拼命地工作,每天忙得跟陀螺一样不停歇……

乡亲们看着被晒得黝黑的乌兰觉得心疼,总忍不住劝她歇歇。

■设岗定责看党员

“党员姓党,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就不能和普通群众一样。是党员就要履行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任何时候都要坚守住自己的初心,那就是必须心里时刻装着群众,发挥好自己作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乌兰上任后烧起的“第一把火”,就把矛头对准了村里的党员。

在村党支部会议上,乌兰大胆提出了“党员设岗定责”。

所谓“党员设岗定责”就是为村里所有党员按照村里发展需求设定岗位,让所有在职党员认领新任务,为普通党员设定新岗位。

于是,在乌兰的带领下,村“两委”设立了政策宣传岗、科技示范岗、扶贫帮困岗等7类志愿服务岗位,并全部由党员认领。专岗专人专责,为村民在发展民宿、生态养殖、就业等方面提供服务,帮助村民拓宽增收门路。

乌兰率先垂范,带头认领扶贫帮困岗。她积极协调企业帮村,与相关企业对接,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目前已带动全村4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

贫困户凯合热曼·阿西木在乌兰的帮助下,成了牛羊饲养员。“以前,我打零工收入不稳定,现在一个月就有4000元的稳定收入,我越来越有干劲了,还是乌兰书记有办法!”凯合热曼感激地说。

76岁的老党员宁炳发认领了科技示范岗,成了村里有名的“农业专家”,他经常向村民传授种植技术,带领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去年,宁炳发配合工作队和村“两委”,打造特色采摘园、蔬菜园18个,助力村民户均年增收2000余元。

目前,村党支部举办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达20余场(次),形成了党员引领、群众积极参与的“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振兴乡村有一套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在乌兰看来,首要任务是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

乌兰日思夜想,和村“两委”及党员一起,找出了一条带领乡亲们致富的道路,那就是借助靠近魔鬼城景区的优势,以庭院经济发展民俗乡村旅游。

为了帮助乡亲们解决发展资金短缺难题,乌兰得知发展农家乐和特色民宿符合小额免息贷款扶持政策后,不光自己挨家挨户上门给大家宣讲政策,还邀请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到村里为大家讲解和办理贷款相关事宜,顺利解决了大伙的融资难题。

很快,在大家的努力下,村民托亚·巴沙家的草原情农家乐开起来了,热孜万古丽庄园、艾尼瓦尔庄园等特色民宿也发展起来了……

如今,来新疆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也给查干草村带来了机遇:村里每年接待游客超过2万人次,依托农家乐每户村民年收入可达8万余元。

村民有了致富的支柱产业,但乌兰却没有停下拓宽致富门路的脚步,她又萌生了新想法。在她的提议下,查干草村和邻村哈克村以集体资金入股的形式,成立了八匹马生态开发有限公司。

该公司采取“公司+村集体+小农户”运营模式,整合本村村民3200余亩土地,错时引种千亩向阳花、油菜花、彩稻等观赏性作物,使乌尔禾乡村游“串珠成链”。油菜花海和向阳花海成了克拉玛依市及周边地区游客争相前来观光的“网红地”,直接带动了村里集美食、民宿、绿色采摘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业发展。

在乌兰和村“两委”的不断努力下,2018年“乡村游”带来的经济效益高达500余万元,查干草村集体收入达到56.07万元,真正让查干草村实现了从“无人问”到“旅游旺”再到“村民富”的质的转变,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致富奠定坚实的基础。

■服务乡村无小事

“村里的流浪狗很多,扰民得很”“村里牛羊多,圈舍不够用”“农田灌溉水渠淤堵,缺人手疏通”……

这些小事,事事关乎群众。乌兰认为,这些关乎人心的小事之所以得不到快速解决,是村里缺乏有效解决群众问题的机制。群众利益无小事,立说立行才能暖人心聚人心。在乌兰的提议下,村里随即设立了“说事服务站”。

“说事服务站”由村干部轮流值班,每月固定一天组织村民代表集中议事解决问题。

“村里土地零散、产值低,建议整合。”2017年的一次“小村说事”上,村民温顺光提出了整合村里零散土地资源的建议。

乌兰听后,通过“四议两公开”议事程序表决通过。村干部清格勒·推故杰主动领事,将土地通过优劣、大小整合后实行组合发包,一方面将3200余亩土地交由八匹马生态开发有限公司经营;另一方面将其他2000余亩地交由种植大户进行集中土地竞拍。竞拍成功后,5414亩土地流转问题得以解决,每亩土地的承包价从150元提高到330元,打开了村民土地收益低的心结,也提高了村民的收入。

一月一月的努力,一年一年的坚持。慢慢地,查干草村“小村说事”已经形成村民说事、现场答事、干部领事、问效结事的四步闭合工作链,村民反映的问题能够得到快速解决,村民说的事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数据显示,仅2019年以来,“说事服务站”共解决困难家庭就业、日常就医、农忙生产等各类诉求30余件,村里的矛盾和纠纷明显减少。

(田华英 乌组轩)

时间:2019-11-11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