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将心比心 以心换心——记塔城市第六小学办公室主任鲁红

作者:宋雅文

“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塔城市第六小学办公室主任鲁红一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尽心尽力做好每一件小事,用心、用情对待每位学生。

■让团结之花绽放校园

在塔城市第六小学的操场上,伴随着悠扬的音乐旋律,上千名学生正排着队形、踩着节拍、跟着老师做出一个个舞蹈动作……

“小学阶段正是学生接受和培养民族气节的关键时期,我要做的就是从小培养孩子们正确的民族观和民族团结的意识。”站在操场边,看着学生们灵动的舞姿,鲁红笑着说。

塔城是个多民族聚居的边境城市,在这里,汉、哈萨克、维吾尔、塔塔尔、达斡尔、俄罗斯等多个民族儿女亲如一家、其乐融融。

鲁红负责学校民族团结工作。如何促进学习?如何相互融合?鲁红思考着、实践着。她在学校创新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家学、爱国歌曲大家唱、爱国书籍大家读、爱国电影大家看、爱国基地大家观、爱国故事大家讲、民族舞蹈大家跳等民族团结融情教育特色系列活动,让学校思政教育有了载体。

“要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走好学习成长的每一步。”鲁红说。

■用爱拨动孩子的心弦

面对每一位学生,鲁红都是用心与孩子们交流,用真心去温暖孩子们的心灵,用真诚赢得孩子们的信任。

5年级的小姑娘昂莎尔是个内向的孩子,下课后,她总是一个人坐在座位上。细心的鲁红发现后,主动与学生的班主任联系,了解她的情况。课后寻找机会与昂莎尔聊天,鼓励她与同学交流,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在鲁红的关心下,昂莎尔渐渐变得活泼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2015年,托里县5岁的小姑娘迪娜拉患白血病,为了治好孩子的病,她家卖掉了所有的牛羊。鲁红得知消息后,趁着国庆假期,带着女儿前往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看望迪娜拉并送去了慰问金。像这样的事,鲁红做了一件又一件,在学生眼中,她就是温暖的“鲁妈妈”。

■“妈妈是我的榜样”

对于鲁红女儿来说,妈妈就是她的榜样,在妈妈的耳濡目染下,她积极上进,团结身边的每一位同学,还荣获自治区“民族团结好少年”称号。

王艺璇是鲁红的学生,因为王艺璇的母亲工作比较忙,经常无暇照顾她,鲁红就把王艺璇接到家里,让她和女儿一起学习、一起生活,鲁红把王艺璇当成她的二女儿,两个女孩也成了亲密无间的好姐妹,看着两个孩子一起玩耍、交流、学习,鲁红满脸幸福。

“妈妈对待每一个孩子都很好,是大家心中的好老师,是我心中的好妈妈。她是我的榜样。”女儿坚定地说,“我长大了,也要做一名像妈妈这样的好老师!”

时间:2019-10-16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