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精准脱贫开良方 村民生活变了样——记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驻岳普湖县岳普湖乡英买力村“访惠聚”工作队

作者:韩沁言

 

扶贫如何做到精准?

面对自治区深度贫困村——英买力村,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驻岳普湖县岳普湖乡英买力村“访惠聚”工作队立足实际,开出特色种植、庭院经济、医疗惠民三副“良方”,着力攻克贫困“顽疾”,实现整村脱贫。

■特色种植鼓了村民口袋

“一个1元,一小筐我就卖了150元,今年我家无花果每亩地纯收入在8000元左右。”英买力村村民阿木提·阿卜杜热依木笑着说,“在工作队的帮扶下,今年我家又种了3亩无花果树。”

“正当我们发愁无花果卖不出去时,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的‘消费扶贫’就帮我们卖了9万个无花果。”村民艾再提古丽·卡吾力感慨地说,“有了工作队的帮扶,我们口袋鼓了起来。”

岳普湖乡是远近闻名的“无花果之乡”。近年来,英买力村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利用地域和资源优势,把无花果作为实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有效抓手,初步形成了以无花果生产为主的果品特色种植业,无花果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如今,英买力村种植的无花果树已由去年的632亩发展到今年的1420亩。

“无花果产业的发展,既美化村里的环境,又增加了村民收入。”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阿布力克木·阿布都热西提说。

随着无花果树种植面积的逐年扩大,工作队又开始谋划筹建加工厂,延伸产业链条,使村民真正吃上脱贫致富的“定心丸”。

■小庭院成为“幸福苑”

10月13日,庭院经济示范户古丽尼沙·卡德尔一起床就在自家的院子里忙了起来,清扫院子和房前屋后,又拿起坎土曼到后院为白菜松土。“我们家已经尝到了庭院经济的甜头。”古丽尼沙乐呵呵地说,“自从在庭院种了菜,我家里不仅不用花钱买菜,还能有1000多元的额外收入,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工作队。”昔日小庭院变成了如今增收脱贫的“幸福苑”。

在发展庭院经济中,工作队了解到村民菜园灌溉难,便先后筹资22万元帮助村民铺设灌溉设施,将水引到家家户户,彻底解决庭院用水难问题。

按照“自给+外销”模式经营,村民家门口的方寸之地成为“聚宝盆”,让村民既安居又安心。今年,工作队又对115户新建庭院进行“一村一品”规划,提供葡萄苗,统一搭建葡萄架,邀请农业种植专家为村民传授蔬菜种植技术,使庭院美起来,腰包鼓起来。

■“健康红利”润泽民心

“工作队驻村以来,给予我们的帮助太多了。”曾经郁郁寡欢的村民萨塔尔·巴斯提,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萨塔尔查出患有左肾结石并发感染性休克,病情严重时无法务农。得知他的病情后,工作队积极发挥派出单位后盾作用,协调医院相关科室开通绿色通道,全程代办住院诊疗相关手续,并协调多位专家进行会诊。由于治疗及时,萨塔尔得到有效救治,避免了他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作为医院派出的工作队,他们积极发挥行业优势,大力实施医疗惠民,在脱贫的路上为群众保驾护航。

针对部分村民因病致贫问题,工作队分类建档,制定诊疗救助方案,通过组织大型义诊活动,为群众送医送药送知识,累计义诊14次,覆盖全村1255人;开展健康宣讲35次,实现防病知识全覆盖。

“我们希望村民不得病、少得病,用更舒心、更体贴的服务关注村民的健康需求,将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转化为‘健康红利’润泽民心。”阿布力克木说。

时间:2019-10-16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