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移动支付:悄然变革开启智慧生活

 

本报记者/石鑫 实习生/贾芳 赵星美

你有多久没使用现金了?

扫码购、刷脸付、无感支付、自助点餐、小程序……作为通道和载体,移动支付已覆盖和触及商业零售、交通出行、医疗社保、公共缴费等生活场景。

8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第二季度,移动支付业务237.34亿笔,金额79.4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9.03%和26.37%。

与全国一样,移动支付开启了新疆人的全新支付模式。人们见证着信息通信、移动终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引发的革命及其对生产生活方式的深刻改变。

一部手机走天下

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扬子江路一小区24小时自助果蔬店里,加班晚归的市民李敏用手机扫码购买了有机黄瓜充当晚餐。此时,几乎所有的商超和果蔬店都过了营业时间。

“没有购买时间的限制,购买方式也非常方便快捷,让时常加班的我深切感受到了移动支付的魅力。”李敏感慨道。现在无论是吃饭、购物或是出门买菜,甚至是路边的煎饼摊,都可以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扫码付款,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正如李敏所言,近几年,得益于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的普及,乌鲁木齐人似乎已经习惯了“一部手机走天下”的生活。

“我已经很久都不带现金出门了。”李敏说,移动支付已经深刻影响了她的生活。

而来自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区已发展ETC用户近百万,262条车道实现移动支付。

数字经济正成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来自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数据显示:2018年,新疆数字经济规模达2800亿元以上,同比增速超过10%。自治区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9%,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1.8%。

“靠脸吃饭”时代来临

你以为扫码支付已经足够便利了吗?不!

今年4月,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在北京发布新一代刷脸支付产品——蜻蜓2.0,移动支付全面进入“靠脸吃饭”时代。

9月27日,位于乌市沙依巴克区扬子江路的一家超市内,记者体验了一把“蜻蜓2.0”的快捷支付。它体积小,外形如同一个简易的方形台灯。结账时选择刷脸支付,瞬间就能识别人脸,首次使用需输入完整的手机号码,之后只需点击确认。

收银员说,这种支付方式很受年轻顾客欢迎,尤其是买的东西多不方便掏手机或零钱时,直接站在机器前刷脸就行,很方便。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品牌与公众沟通部工作人员表示,无需手机、不怕没电和信号不佳,刷脸支付彻底摆脱了终端进行支付,在消费高峰时段也能够有效分流顾客,降低人力成本,实现一对多甚至无人化收银。

刷脸支付安全吗?支付宝新疆地区服务商——新疆西域时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消费者大可放心使用,2017年刷脸支付就已开始试点,今年开始大规模商用,刷脸支付产品可以快速识别假脸、照片、视频或软件等一系列假冒身份的情况,有严格的管控机制防范风险。

除了刷脸支付外,扫码点餐、小程序等平台也拓宽了支付渠道。8月8日,微信支付发布《2019年“智慧36行”行业发展报告》,从零售、交通、医疗等多个行业展示并解读微信支付的创新成果。其中,电商小程序交易量是去年同期的27倍,扫码点餐普及全国。

2018年,新型消费业态增长迅猛,网购加速发展。疆内企业实现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44.8%;本地消费者通过网购实现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7.7%,占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2.6%。

让偏远不再是劣势

基于二维码、人脸识别等技术创新,移动支付正在改变产业和消费形态,给偏远地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8月26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表示,移动支付正在打破传统的“胡焕庸线”(中国地理学家胡焕庸在1935年提出的划分我国人口密度的对比线,最初称“瑷珲—腾冲一线”),它让东西部金融服务差距缩短了15%。

在新疆,移动支付不断拉近着偏远农牧区和内地大市场的距离。今年前5个月,我区46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实现网络零售额2.56亿元,网购额7.08亿元。

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村民阿西木·纳麦提就是受益者之一。依靠村里的电商服务点,阿西木去年出售蜂蜜收入达3.5万元。“今年我扩大了养蜂规模,共养了90箱蜜蜂。第一批沙枣蜜已经卖了5000元。”

在库木西力克村的电商服务点,销售的商品包括当地民族手工艺品、农特产品两大类,有柳编制品、纸皮核桃等47个品种。仅蜂蜜一项,去年就卖出3200公斤,销售收入近10万元,比2017年增长近一倍。

在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苏宁看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新经济新业态的蓬勃发展,给人们带来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苏宁说,移动支付改变了传统的消费支付方式,由移动支付衍生出来很多服务性功能,让人们的生活开始从交易数字化迈向全方位体验升级的“智慧生活”,这已经成为不可逆的社会潮流。未来,可能会在现有移动支付技术手段的基础上,通过5G、物联网、量子技术的应用,产生更高级的支付方式。

未来,新疆人的“智慧生活”还将有何变化?等待你我共同体验。

时间:2019-10-16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