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大美新疆华丽绽放世园

□记者/刘东莱

10月9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落下帷幕。从初春开始,妫汭湖畔就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这场全球顶级的园艺博览盛会,让中国认识世界,更让世界了解中国。在洋洋大观的这场历时五个多月的盛会上,新疆展园是一道绚丽的风景,吸引了海内外无数游客和媒体的目光,大美新疆在这个世界舞台上华丽绽放,收获满满。

■匠心独具 引游人流连忘返

世园会不仅聚集了极致之美,更是世界顶尖园艺设计理念的竞技场。这里的每一座展园都代表了所属区域或组织的最高水平。在与世界园艺大师们同台竞技时,新疆丝毫不落下风。

一颗红彤彤的大石榴,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格外醒目。展园门口的硅化木上,“天山来客”四个大字赫然入目。这时候很多游客会兴奋地呼朋唤友:“这是新疆展园,快,咱们进去转转!”

近4万株来自天山南北的乔木、灌木、花草集聚在这里。“新疆室外展园,着力展示丝路园艺文化的不断发展。”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处副处长马志新说,“游客走进展园,从硅化木开始,再到活着的各类植株,实际上是在进行一场关于植物和园艺的时间旅行,从远古一直走到今天。”

从荒漠中的胡杨,到天山上的云杉;从戈壁中的红柳,到庭院中的葡萄,新疆展园全面展示了生态与经济方面的代表性乔灌木。整个新疆展园的绿地率高达70%。五个多月时间,无数海内外宾客在新疆展园流连忘返,拍照留念,更有不少人因这里的美景而踏上了新疆之旅,亲身感受天山南北的万千风景。

■佳讯频传 令新疆大展风采

让新疆在世园会上大出风采的不仅仅是匠心独具的园区设计,还有各类竞赛上的捷报频传。北京世园会月季类国际竞赛上,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隋云吉、郭润华夫妇带领团队培育的新疆本地月季新品种“天山祥云”和“天山霞光”,分别获金奖和铜奖。

这个奖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单纯的园艺评比,更重要的是,作为对月季品种带来重大变革的创新成果,“天山”系列的获奖,证明了新疆花卉品种培育创新得到了世界级别的认可。

隋云吉介绍,“天山祥云”具备3个重要品质,这是其获得金奖的主要原因。首先是“颜值”,盛花期来临之际,每株月季可以开出上千朵花;其次是“身材”,该月季品种的高度将近两米,盛放时可谓一树繁花;最后是“强健”,在目前中国已经注册的月季品种中,新疆的“天山”系列是唯一可以在露天直接过冬的品种。

“在这个品种没有培育出来前,黄河以北的城市,冬天只能把月季移进室内,或者给它穿上厚厚的‘衣服’,这就制约了月季在景观设计、园林绿化中的适用范围。”隋云吉说,“‘天山’系列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这对北方的月季花卉产业意义重大。”

以月季类竞赛为开端,新疆在世园会各项竞赛评比中屡创佳绩。在日前进行的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颁奖典礼上,新疆展区获得北京世园会组委会银奖,新疆展园亦成为13个获得组委会银奖的中华展园之一。整个世园会期间,新疆累计获得各类竞赛金、银、铜奖共18个,捷报频传间,显示着新疆园艺的长足进步。

■活动缤纷 让世界了解新疆

如果说世园会中哪些地方最能吸引游客驻足,新疆展园是其中一个。绚丽多姿的舞蹈、美妙动人的歌声,种类繁多的活动,成为新疆在世园会上最经典的特征。

只要手鼓响起,歌声飞扬,不消片刻,新疆展园就会聚集起大量的游人。而新疆各地政府、企业的活动,自开园之日直到世园会闭幕,几乎没有中断过。

9月16日,“新疆日”开幕,将新疆的活动推向了高潮。妫汭剧院内座无虚席,人们目不转睛地盯着台上颜值“爆棚”的新疆姑娘和小伙儿,这场融合了丝路文化和民族风情的演艺盛典像一块“磁石”,吸引着游客陆续前来。

裙摆飘荡处,歌舞欢腾;唇齿生津时,瓜果留香。五个多月时间,新疆展园以其包容和开放的态度,为国内外宾朋呈现着一个集古老与现代、自然与人文、传统与时尚于一体的新疆。陆续开展的各地新疆特色林果推介会和旅游专场推介会,不仅展示着新疆生态文明建设的巨大成就,更向世界描绘了美丽新疆的无尽魅力。

新疆属于中国,中国联通世界。在这场全球顶级盛会中,新疆以实际行动,为世界生态治理助力;以包容之心,赴文化交流共融之约;更以坦荡之志,向世界展示着这片土地为当地人民谋求幸福生活的至诚举措。十月的新疆,以亮丽的成绩挥别世园会,又抱着建设更美家园的坚定信念,信心满怀地走向明天!

 

时间:2019-10-10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