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实干促发展赢民心——记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驻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巴格其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向干国

    新疆日报记者/米日古力·吾

    “向书记喜欢琢磨事,想法多、办法多,还手把手地教村干部工作方法,跟着这样的第一书记,我们干劲十足!”9月15日,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巴格其村党支部书记祖力皮卡·吐尔地发自肺腑地说。

    祖力皮卡口中的向书记是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驻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巴格其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向干国。

    今年是向干国驻村的第5个年头。驻村以来,向干国脚踏实地为民办实事,统筹带领驻村各支力量,聚焦总目标,用实际行动带领村民脱贫增收,赢得了巴格其村村民的信任与认可。

    ■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

    “村党支部是村级组织的领导核心,一个强有力的党支部能凝聚更多人心。我们一定要聚焦总目标、落实总目标,把村党支部建成坚强战斗堡垒。”这是向干国常说的一句话。

    建强基层支部,首先要制定好的制度。向干国严抓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带头讲党课,帮助村党支部进一步规范党组织活动等各项规章制度,让村里的党员、干部心中有法纪,做事有规矩,服务有方向。

    在向干国建议下,工作队设立了党员活动室、农民党校等,利用机关干部走访亲戚的契机,邀请干部讲党课,开展党纪党规辅导学习;与党员谈心谈话,开展警示教育等。

    与此同时,向干国与村“两委”班子多次研究,制定了工作队与村“两委”结对子交朋友帮扶措施,利用入户走访、文体活动、各类会议等时机,相互学习、相互帮带。

    祖力皮卡今年2月来到巴格其村工作,向干国主动和他结成对子,手把手教思路、教方法、教语言,让祖力皮卡逐步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

    如今,祖力皮卡的工作不仅得到各族群众认可,还得到了组织的肯定,获得阿克苏市“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村党支部的变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向党组织靠拢。今年以来,已有48名村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村里党员数量由最初的36人增加到如今的59人。

    ■架起群众工作连心桥

    “群众工作需要耐心、细心,还要让村民放心。巴格其村就是我的第二个家,村民就是我的亲人,我要帮亲人解决更多困难,让大家的生活越来越舒心。”向干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5岁的乃比江·努尔艾力右手手指天生粘连在一起,但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一直没有做手术。6岁的努尔孜巴·阿迪力不小心掉进开水锅,右脸颊和右手严重烫伤,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没有做手术……

    向干国得知后,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帮助乃比江和努尔孜巴申请民政部“孤残儿童手术康复明天计划”福利项目资金,让他们顺利完成手术。

    如今两个孩子已基本康复,只要见到向干国就特别亲,总要搂着他亲一口。

    群众工作无小事。为了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向干国带领工作队,利用入户走访、升国旗、开展文化活动等载体,全面了解村民所思所盼所想,谁家有困难都会第一时间得到帮助,群众工作真正做到了各族群众的心坎里。

    ■因地制宜谋发展

    巴格其村是一个以发展林果业和设施农业为主的城郊村,距离市区仅3公里,毗邻多浪河和国家湿地公园,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

    壮大村集体收入、发展绿色旅游……向干国与工作队队员、村“两委”干部一起多次研究,在积极采纳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享农家乐”为主的绿色旅游促农增收之路。

    村民阿不都赛麦提·苏来曼家离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约2.5公里,从前只是靠单一庭院经济来维持生活。在向干国的引导下,他借助地理优势不仅办起了农家乐,还把自家的小果园改造成林果采摘园,拓宽了增收渠道。

    “开办农家乐以来,家里的收入一下就提高了,来游玩的人不少,还可以采摘院子里的苹果、葡萄、草莓等,周末时人尤其多,有时一天可以挣3000多元呢。”阿不都赛麦提开心地说。

    截至目前,巴格其村已有16户村民通过经营农家乐致富,年收入20余万元。

    如今,巴格其村走出了一条以绿色观光农业、民俗农家乐、特色林果采摘等为主体的绿色发展之路,群众获得感越来越强,致富奔小康的劲头也越来越足。

时间:2019-10-10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