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爱国情 奋斗者】“让充满希望的土地更美丽”——记富蕴县喀拉布勒根乡美丽田野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德义

    新疆日报记者/张婷 通讯员/杨玮璇

    金秋9月,天山南北一片忙碌的秋收景象。在田间地头和山坡上的果树林中,人们又见到了胡德义熟悉的身影:手脚沾满泥土,为农民兄弟答疑解难、出谋划策。

    今年40岁的胡德义,是土生土长的富蕴县喀拉布勒根乡人,除了富蕴县农业科技特派员的身份外,胡德义还有一个身份——美丽田野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合作社为周边乡镇的农户提供从春种到秋收的喷、滴灌安装,机械维修、农资销售、农副产品加工等一条龙服务,2017年被评为“国家级农机专业示范社”。去年,合作社盈利280余万元。

    说起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经历,这个看似粗糙的汉子有点腼腆。

    19年前,胡德义毕业于哈密农业机械化学校机械管理与维修专业。毕业后的3年里,他开过酒吧、跑过出租,在新疆一些地州做过推销,但他觉得这些职业都不是长久之计。

    2003年,富蕴县开始进行土地开发,胡德义得知这一消息后,决心回到家乡做出一番事业。富蕴县面积较大,乡、镇、村之间间隔较远,农机设备使用十分不便,而且当时很多村的耕地、收割工具只是一台履带式拖拉机。当年9月,他贷款买了一辆大马力拖拉机,在收获季里帮助全村的村民收割小麦,两个月时间就收入10万元。

    有了胡德义的带头,同村的其他四人也相继在几年间购买了大马力拖拉机。那时,富蕴县的农机农具租赁使用没有统一的价格和服务标准,市场并不规范。胡德义找到村里购买了大马力拖拉机的四个人提出抱团发展的想法。2007年,他们成立了农机协会,承包了周边乡村农户的大量农机业务。

    2012年,胡德义牵头成立了美丽田野农机专业合作社。“成立合作社后,合作社每年可以享受150万元的农机补贴。”胡德义说,随着合作社规模扩大,加入的人越来越多。

    多年与农机打交道,胡德义已经熟练掌握了各种农机的运转操作以及维修。在田间地头这么多年,他也熟悉了农作物的基本属性。2016年,胡德义被富蕴县农业农村局聘为该县的农业科技特派员,除了查看每日合作社的农机设备使用情况,还帮农民解决农作物种植出现的各种问题。

    因为喀拉布勒根乡地处偏远,胡德义每年都会到其他地区的农机协会学习技术。成立合作社后,胡德义专程到青岛学习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管理,学习归来后,他带领合作社对村里的土地进行承包,让村民们对合作社越来越有信心。

    近几年,胡德义深知种地需要的不仅仅是机械,更重要的是科学管理、种植。他利用一切外出学习的机会,在各种农博会上购买先进的农机设备,包括无人植保机、精量播种机等,合作社目前已抢占了喀拉布勒根乡农机服务市场,同时还将业务拓展到了其他乡镇。

    做大做强的胡德义没有忘记乡亲们,合作社里吸收了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他的带动下实现了增收脱贫。胡德义还十分重视教育,村里谁家的孩子上学有困难,他都会帮一把。

    2014年,胡德义获得喀拉布勒根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5年获得阿勒泰地区“劳动模范”称号。今年,胡德义不仅获得了“开发建设新疆奖章”,还在9月被授予2019年新疆“最美职工”称号。

    问及“美丽田野”这个名字的寓意时,胡德义说:“咱们农民就是靠土地生活,我希望通过专业的机械作业,能够让乡亲在田野里面多挣钱、多学技术,让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更加美丽。”

时间:2019-09-27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