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培养示范户 改善大环境 打响攻坚战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阿克苏样本

    [开栏语]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2018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年4月,我区印发《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力争到2020年,实现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在多方的努力和支持下,美丽宜居乡村如今在天山南北越来越多。为及时展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本版今日起开设“共建美丽乡村”栏目,敬请关注。

    ■新和县玉奇喀特乡团结新村“美丽庭院”示范户吾格兰木·沙吾尔家窗明几净,硕果累累的葡萄架下庭院干净整洁,缤纷的盆栽争奇斗艳。家里电视机、洗衣机、热水器等一应俱全,沙发、床、饭桌摆放整齐,显得十分温馨。

    ■葡萄让沙雅县红旗镇古再勒村的生态好了,也让村子的经济活了。由于在沙地种植,葡萄口感好,品质优,每到采摘时节,葡萄就被疆内外客商订走。

    □通讯员/孟亚吕娜吕姗姗

    在阿克苏地区,各族群众积极投身到清理农村垃圾、打扫厕所粪污、治理生活污水等行动中,曾经脏乱差的村子变得干净了,曾经杂乱无章的庭院变得有序了,一个个“美丽庭院”串起了美丽乡村的新图景,绿树红花、小院美景成就了阿克苏农村的别样美。

    ■培养示范户,抓好庭院清理

    8月19日上午,新和县玉奇喀特乡团结新村村委会响起了阵阵掌声。原来团结新村正在对评选出的“美丽庭院”示范户进行表彰。表彰结束后,该村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及村民代表一同前往受表彰的农户吾格兰木·沙吾尔家进行“美丽庭院”示范户挂牌。

    “美丽庭院”示范户吾格兰木家窗明几净,硕果累累的葡萄架下庭院干净整洁,缤纷的盆栽争奇斗艳。家里电视机、洗衣机、热水器等一应俱全,沙发、床、饭桌摆放整齐,显得十分温馨。

    “以前我家的院子里堆满了杂物,窗户及墙壁全是尘土,特别不愿意让亲戚朋友来我家做客。经过‘美丽庭院’改造,我家的院落变得干净整洁。现在,我每天精心打理盆栽,享受着‘花园式’的生活,到家里来的客人、亲戚赞不绝口。”说起自家的“美丽庭院”建设,吾格兰木甚是满意。

    “这几年,村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各家各户不再只满足于温饱,房屋越建越漂亮,也越来越干净整洁。我们的生活不只是吃好、穿好、住好,还要环境好,这样的日子过得才舒心。”团结新村第一书记热依木·阿布拉说,随着团结新村对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不但乡村环境变得更好了,村民的舒适度和幸福感也越来越强了。

    “今后,玉奇喀特乡将继续以‘美丽庭院’创建为抓手,以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为载体,外筑美丽‘大家’,内塑美丽‘小家’,争取一年上一个台阶、一年提升一个档次,最大限度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主心骨’作用,培育文明风尚,助推乡村振兴,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新和县玉奇喀特乡党委副书记高庆华说。

    ■瞄准大环境,推动生态改善

    “以前风沙特别大,就算门窗紧闭,一天下来,不管是院子里,还是屋子里,都是一层沙。”现年37岁从小生活在沙雅县红旗镇古再勒村的艾海提·克比尔说。

    风沙曾让古再勒村成为“不毛之地”,植被成活率相当低。在村子的路上,风儿让行走的人难以站立,毛驴车行进都费劲。

    村子的改变得从1988年说起。那年,村民艾合买提·努尔第一个在村里试种“土葡萄”,来年,在风沙的侵蚀下,这株葡萄树顽强地活了下来,于是村民们纷纷开始效仿,向他要来葡萄苗种在自家庭院和地里。

    既然葡萄树能存活下来,还起到了防风固沙的作用,那么把葡萄树种到北面的迎风口大沙丘的周围怎么样?村民从未间断对沙地的填肥工作,他们利用牛羊粪便、从地里挖出来泥土,混合着农家肥覆盖到沙面上,让这片土地变得“营养”,如今1200亩的葡萄林取代了沙丘。风沙不再频频肆虐,古再勒村揭掉了昔日的“黄色面纱”。

    葡萄让古再勒村的生态好了,也让村子的经济活了。由于在沙地种植,葡萄口感好、品质优,每到采摘时节,葡萄就被疆内外客商订走。在古再勒村,越来越多村民的收入与葡萄产业息息相关。为提高葡萄品质,村民互帮互学如何浇水、控制果穗量,施优质农家肥、套袋管理等。

    过去村里一座座“魔鬼”般的沙丘,已被藤蔓交织、绿意盎然的葡萄架取代,如翠似玉的葡萄林成了村民的美丽家园。

    ■打响攻坚战,建设清洁村庄

    清理道路林渠、打扫房屋院落、收集废品垃圾……8月1日,乌什县亚曼苏柯尔克孜族乡动员干部及返乡大学生志愿者400余人,分赴全乡7个村,与1万余名村民一起打响了村庄清洁战役。

    活动开展的同时,亚曼苏柯尔克孜族乡干部还按照屋内三件事、屋外三件事的要求进行深入走访,现场解决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根本的问题。

    “乡里的干部和返乡大学生志愿者进村宣讲动员,亲自动手作示范,激发了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热情。”亚曼苏柯尔克孜族乡尤喀克亚曼苏村党支部副书记魏榆佳说,村干部利用展板、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对清洁行动成果进行展示,未达标准的及时曝光,激发群众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为下一步村庄清洁行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

    “原来我们村里到处都是垃圾,院里生活居住区和养殖区没有分开。现在大家都有环保意识了,把院子收拾得干净整洁,将垃圾进行集中处理,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村民买买提·阿尤甫说。

    亚曼苏柯尔克孜族乡作为托什干河的主要流经区域,在此次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活动中,该乡将河道的治理作为打好村庄清洁行动“净美托什干河”攻坚战的重中之重。为做好此项工作,乡里的干部组成清理河道小分队,对河道进行清理,并制作了宣传提示牌。如今,在亚曼苏柯尔克孜族乡人人都是清洁行动的自觉行动者。

时间:2019-08-23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