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谷增芳:“一辈子当村医,我很骄傲”

    新疆日报通讯员/李翔楠 赛永杰

    8月6日,精河县托里镇托林旦达盖村村医谷增芳正提着药箱前往村民考·斯尔格林家,准备为其测量血压,斯尔格林热情地邀请谷增芳进屋。“‘嫂子’来了,快进来坐,我给你倒碗奶茶喝。正好想去诊所找你,这两天我有点上火,牙龈都肿了。”谷增芳戴上眼镜为斯尔格林检查。

    今年72岁的谷增芳当村医47年,村民都亲切地称她“嫂子”。1972年,谷增芳跟家人从河南来到精河县先锋公社(现托里镇)生活,因为学过医,谷增芳当起了“赤脚医生”。提及当年的医疗环境,谷增芳说:“50平方米的土坯房子,分成诊疗室、药房和输液室3个房间,药物供给也很有限,两名医生忙得不可开交。”

    2006年,国家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谷增芳也由“赤脚医生”转为乡村医生,搬进了医疗条件较好的卫生室坐诊,医疗设备的更新、业务能力的提升让谷增芳能更好地为当地患者服务。

    村民田贺枝说:“我家孩子一着凉就发烧,尤其是夜里,但无论多晚,谷‘嫂子’的电话一打就通,没多久她就提着药箱到我家了,有她在我很安心。”

    2017年,精河县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谷增芳作为村里唯一的医生,肩负起全村303户1032人的签约服务。操作电脑对她来说是头等难题,她就向他人请教,摸索着学,常常因为录入信息,在卫生室一坐就是一天。

    2018年,谷增芳因为年纪大,左眼视网膜发生病变出血。“得知患病后,我满脑子想的都是不能去诊所,村民有个病痛该怎么办?”谷增芳说。家人们说什么都不让谷增芳再去卫生室工作,但满心挂念村民的她,做了几次治疗,视力恢复差不多的时候就又返回卫生室工作了。

    看到谷增芳回来,村民纷纷说:“‘嫂子’,你可千万要保重身体。”这些话温暖了谷增芳的心。

    谷增芳说:“我有过退休的念头,但一想到卫生室没人接班、村民没处看病,心里就不是滋味。一辈子当村医,我很骄傲!”

    当问起村民身体状况时,谷增芳脱口而出:“村里有147位高血压患者、4位糖尿病患者,每8天到10天随访一次,今天该随访了。”说着,她装好听诊器、血压仪,锁上卫生室门便踏上了乡间小路。

时间:2019-08-23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