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让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服务农牧民”——记新疆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巴音查汗·盖力克

    新疆日报记者/赵西娅

    新疆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巴音查汗·盖力克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长期在兽医学科领域开展研究,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特别是蜱虫等寄生虫的防治,为我区畜牧业发展、农牧民增收致富作出了积极贡献。

    ■致力于寄生虫病防治研究

    “我从牧区来,要让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服务农牧民。”8月6日,记者见到巴音查汗时,她刚刚结束一个项目的中期检查。从当日6时到20时,她整整工作了14个小时。

    巴音查汗出生于和静县巴伦台镇一个牧民家庭,从小就对草原和牛羊有种纯粹的热爱。高考期间,她选填的志愿均为农学院校。1986年,巴音查汗从内蒙古农业大学兽医专业毕业后分配至新疆农业大学工作。

    新疆作为我国五大牧区之一,具有草原面积大、草食家畜多、蜱虫区系广泛的特点,自然放牧的马、牛、羊容易被蜱类侵袭、吸血和感染蜱传疾病。为了攻克这一难题,从1999年起,巴音查汗开始专注于“草食动物寄生虫病”“虫媒病”等防控技术研究。也是从那时起,课堂、实验室、养殖基地成了她工作中的“三点一线”。

    ■关注基层群众期待

    巴音查汗始终紧密联系我区畜牧产业发展需求,关注基层群众期待。

    从教33年来,巴音查汗每年都坚持深入全疆各牧区点进行采样调查。2016年,吐鲁番市一位养殖户的几十头牛陆续死亡,养殖户辗转联系到了正在当地采样的巴音查汗。巴音查汗从牛身上采到了蜱虫,通过血样化验、剖检等诊断病因为牛环形泰勒虫病引发。巴音查汗还发现,养殖户家的牛圈陈旧,墙壁缝隙里已孳生了一堆雌蜱。在巴音查汗的建议下,养殖户立刻搬迁,挽救了200余头牛。

    除了采样调查外,巴音查汗还带领研究生、博士生团队赴南北疆基层进行畜牧病虫防治科普。“一次讲座中,一位牧民提出了做蜱虫模型的诉求。”从那之后,巴音查汗到牧区时都会随身带一些蜱虫的标识图、病虫防治流程挂图,走到哪里就挂到哪里、宣传到哪里。

    经过多年努力,巴音查汗成长为兽医专业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她主持实施的各类国家级、自治区级研究课题共30多项;她建立的病原种质资源库,填补了牦牛、马属动物及野生动物实物标本空白,使寄生虫标本室成为西北地区一流的寄生虫种质资源陈列室;她研发推广了10多种诊断试剂,用科研成果解决了实际生产中存在的科学问题,有力促进了我区科技创新和畜牧业的发展。

    ■培养高素质的畜牧兽医人才

    女科学家、兽医专家……在学生眼里,巴音查汗是位治学严谨、可亲可敬的“妈妈教授”。2009年,巴音查汗带领学生成立专项团队,志在攻克蜱虫防治领域难题。

    巴音查汗在课堂教学中讲究“精”,在实验教学环节中强调“动手”,她创新实施的“1+3”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深受学生欢迎。她还利用自己通晓6种语言的优势和学科特长,积极参与各层次学生的培养。目前,她已培养硕士研究生、博士生100余名。如今,这些学生分布在全疆各地,很多学生已成为新疆畜牧兽医领域的骨干。

    “我从一个普通的农牧民家庭走出来,在党的培育下,才有了更多的学习机会做科研项目、出国深造。”巴音查汗说,希望自己能掌握这个专业更前沿的科学技术,好好培养年轻团队,让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服务农牧民。

时间:2019-08-23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