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复活”

    新疆日报乌鲁木齐8月22日讯记者张迎春报道:16日,在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和中国丝绸博物馆共同召开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工艺研究与复制项目结项会上,与会专家们对中国丝绸博物馆运用“汉机”织“汉锦”的复制水平高度评价,赞叹不已。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是在我们采用复原的汉代一勾多综式提花机后,再用复活的汉代织锦最复杂工艺手工织法复制的,难度非常大,意义非同寻常。”“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工艺研究与复制项目负责人、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感慨地说,2013年四川成都老官山汉墓出土了一台汉代提花机,他们馆承担了国家指南针项目,用2年时间复原了汉代一勾多综式提花机,并复活了汉代的织造工艺技术,引起了世界考古界的高度关注。此次运用古代织锦工艺技术复制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将川疆两地出土的珍贵文物紧密联系在一起。

    2015年,为了让文物“活”起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新疆文物局委托中国丝绸博物馆进行“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的复制。“新疆出土了不少汉代织锦,中国丝绸博物馆对这件珍贵文物做过一些研究。接到任务后,我们采用复原的汉代一勾多综式提花机进行复制,就是想用最接近文物的汉代古老织造技术来还原文物,这个过程不只是文物的复制,还是一种古老织锦技艺的文化复活与传承。”赵丰说。

    赵丰感慨地说:“一个人独立操作,用一勾多综式提花机织出织锦,这在国内外尚无先例。84片花综,10470根经线,这是汉代难度最高的织法。历经1年多的时间才完成了穿综,又通过错综复杂的古法织造工艺,实现了文物的复制。”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发掘者、新疆博物馆馆长于志勇认为,中国丝绸博物馆充分利用汉代一勾多综式提花机织造出“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这样珍贵的织物,其工艺复制科学严谨。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李文瑛介绍:“‘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一直备受关注,这次复制成功将对新疆文物的展示和宣传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

    目前,“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已成功复制3件,将分别在新疆博物馆、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和田地区博物馆展出。

    链接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1995年10月,中国和日本尼雅遗址学术考察队成员在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尼雅遗址一处墓地上进行考古挖掘,考古人员挖开了一座两人合葬的古墓,发现了一面色彩鲜艳的织锦。织锦上织着8个汉隶文字:“五星出东方利中国”,一经发现即引起轰动,并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学最伟大的发现之一。

    这面织锦长18.5厘米、宽12.5厘米,是呈圆角的长方形,边上用白绢镶边,两个长边上各缝缀有3条长约21厘米、宽1.5厘米的白色绢带,其中3条残断。这面织锦实际上是一款汉代蜀地织锦护膊,属于国家一级文物。

时间:2019-08-23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