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行走的课堂”真精彩——乌市中小学研学实践活动侧记

    8月12日,自治区旅游协会研学分会的研学实践植物导师,在天山天池风景区内给参加研学实践的同学们讲授植物分类学知识。□刘嘉庆摄

    □新疆日报记者/傅翔龙

    8月10日,由乌鲁木齐市教育局组织的“百名优秀团员赴延安红色研学”活动顺利结束。学员均从乌鲁木齐市各中学的优秀团员及团干部中选拔。视力残障学员陈鑫在研学实践手册上写下了自己的感悟:“巍巍宝塔山巅,极目群山环绕延安。在这个伟大的地方,能走在革命前辈开创的道路上,践行伟大的中国梦,我是多么幸运!”

    这是乌市深入开展研学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自2016年12月起,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中小学生了解国情、开阔视野、增长知识等为主旨的研学实践活动,在乌市开展得有声有色。

    据乌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德宏介绍,中小学研学实践活动主要分为疆内和区外研学两个层面,已不再像过去只在寒暑假进行,而是贯穿全学年。“疆内研学实践主要依托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然科学基地以及科技和文化教育基地有序展开。”张德宏说,“区外安排在延安、井冈山、北京、天津、南京、广州、青岛、杭州等地,孩子们在研学实践过程中,接受红色传统教育,感受中国巨大的发展变化。”

    乌鲁木齐市青少年综合实践中心作为首批全国14家研学实践示范性营地之一,形成了“头脑风暴”“非凡匠心”“自然之旅”“野外生存”“智星织梦”“玩转科学”六大系列课程,形成了与研学相关的课程体系。

    乌市第79小学是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研学旅行试点学校。多年来,该校将研学实践活动分层次开展:根据不同季节、不同班级、不同年级开展全员参与的具有特色主题的实践活动。

    “来到向往已久的可可托海,在被誉为‘功勋矿’的三号矿脉前,在深不见底的阿依果孜矿洞里,在地下水电站机房中,那些历史的痕迹都在告诉我,前辈们为建设新中国付出的艰辛!”79小五年级学生李佳蕊参加可可托海研学活动后有了这样的感悟。

    79小校长刘柱表示,正是在大自然中、在更加广阔的自然人文氛围里,孩子们博览古今、收获快乐。这样的思考和体验,让研学实践成为学生身临其境学习、拓展思维和眼界、丰富知识和阅历的“行走的课堂”。

    如何避免研学实践“只旅不学”,内容简单,形式单一,学生走马观花地走完行程;或者“只学不旅”,过分强调学习任务,忽视了让学生进行体验和感受?

    自治区旅游协会研学分会会长方娇宇认为,研学实践不能混同于一般的大众化旅游,要力求在亲身实践中探索课本中没有的知识,让一场研学旅行真正充满“研学”的味道。

    为此,这家机构专门组建了包括地理、动植物、历史、户外等专家在内的研学团队,专设研学导师跟随研学实践团,结合校内课程做好系统的研学课程设计,在研学实践活动全程帮助学生进行知识的梳理和转化。

    张德宏表示,真正的研学实践是以学生发展为核心,基于不同学段的孩子,提供符合其生理规律、年龄特点、心理特征的研学课程和活动,这样的研学实践必定会促进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更好地实现了立德树人的目标。

时间:2019-08-23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