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从“有啥喂啥”到科学养殖

    新疆日报记者/张婷 通讯员/丁静

    8月12日,走进福海县齐干吉迭乡阿斯涛夏村村民努尔别克·巴依多拉家,只见牛圈宽敞明亮,育肥牛膘肥体壮,羊圈里羊羔叫声此起彼伏。去年3月,努尔别克告别了传统养殖,走向了现代畜牧业科学养殖道路。

    “以前我家里养了12头土牛,一年收入3万元左右。后来听从工作队的建议,卖了一部分土牛,买了6头品种牛,在工作队的指导下,我按照科学配方饲养,绝不在饲料里添加不好的东西。只有畜禽吃好料、吃精料、吃优质饲草料,才能产出优质安全的奶和肉,效益才会提高,现在年收入是以前的两倍。”努尔别克难掩喜悦心情。

    近年来,由于缺少放牧点和草场,阿斯涛夏村发展畜牧养殖受到制约,加之牧民的种植技术较低、耕地基础设施薄弱,年年将耕地全部流转出去,导致越冬饲草料短缺,诸多养殖问题成为牧民的头疼事。

    福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对本村实际情况进行把脉后,决定重点推广苜蓿和全株青贮玉米种植和饲喂,扭转农牧民“有啥喂啥”“能省就省”的低营养饲喂观念,提倡饲料“禁抗”,带动养殖户向现代畜牧业发展。

    工作队将村里的1800亩低产田改造为饲草料基地,种植1400亩玉米,其中常规玉米1100亩,青贮玉米300亩。按照亩产青贮玉米4吨计算,目前青贮玉米市场价每公斤0.3元,按每公斤0.2元卖给村民,仅这一项就为村民节约资金12万余元。常规玉米收获后,秸秆再无偿提供给村民,按市场价每亩15捆,每捆20元,可为村民节约购买饲草资金33万余元。饲草料基地不但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村集体经济还增加了11.5万元,解决了阿斯涛夏村牲畜冬季的饲草问题。

    饲草料基地的打造,遏制了草原过度载牧导致的草原退化、沙化和草原生态链的持续恶化,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科学饲养观念转变了牧民传统放牧方式和思想,为畜牧业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为牧民持续增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基地的天然饲草料不仅让牲畜上膘快、毛色鲜亮,奶牛产奶量也提高了不少。阿斯涛夏村‘种优质草、养良种畜、产品质肉’的时代已经来临。”该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吴宏飞说。

时间:2019-08-23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