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克州:让英雄史诗《玛纳斯》世代传唱

    新疆日报阿图什8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任华、何玲报道:7月中旬,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举办的第八届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上,2000余名玛纳斯奇齐唱英雄史诗《玛纳斯》片段,这部流传千年的史诗再次展现它独特的艺术魅力。“《玛纳斯》在中华大地上广泛流传,离不开党和政府多年来对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大力挖掘、传承和保护。”8月6日,克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玛纳斯保护研究)中心主任扎衣尔·居马西说。

    被誉为我国三大少数民族英雄史诗之一的《玛纳斯》,共8部,其中最有名的是玛纳斯及其后世共8代英雄的故事。它不仅是一部珍贵的文学遗产,而且也是研究柯尔克孜语言、历史和民俗的百科全书。

    2006年,《玛纳斯》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09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为了确保口耳相传的《玛纳斯》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2009年,克州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玛纳斯保护研究)中心,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用于保护和传承《玛纳斯》。

    “近年来,我们想方设法保护和传承《玛纳斯》,在全州范围内展开田野调查,将《玛纳斯》用文字形式记录下来,同时翻译成汉语、维吾尔语等。此外,还先后完成《玛纳斯》前4部(共11册)的汉译本出版发行。”扎衣尔说。

    与此同时,克州不断加大对《玛纳斯》的宣传展示力度,连续8年举办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开展群众性演唱活动、演唱比赛。此外,还与中央歌剧院共同创作了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玛纳斯》。乌恰县建立了玛纳斯生态保护园,并在县博物馆里修建了《玛纳斯》40勇士雕像和主题浮雕。阿合奇县牵手江苏无锡,共同打造了大型民族舞剧《英雄·玛纳斯》。

    目前,克州共培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名、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5名、自治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75名、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15名,建立起老、中、青结合的传承人队伍,成为促进《玛纳斯》传承下去的中坚力量。“我们还开展了《玛纳斯》进校园活动,现在很多小学生都会唱《玛纳斯》。”扎衣尔说。

时间:2019-08-22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