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最美退役军人】赵云鹤:在“新战场”上践行老兵精神

    新疆日报记者/米日古力·吾

    “既然来了,就要脚踏实地为老百姓办事,不能辜负组织对我的培养、群众对我的期待。”赵云鹤语气里透着坚定。

    1980年,17岁的赵云鹤入伍参军。2008年,他脱下军装成为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一名干部。工作中,赵云鹤始终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发扬军人退伍不褪色的精神,多次主动请缨深入基层。

    2017年,赵云鹤成为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驻阿图什市哈拉峻乡欧吐拉哈拉峻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近3年来,他用实际行动在脱贫攻坚、增收致富的“新战场”上书写精彩人生。

    ■壮大党员队伍建强战斗堡垒

    只有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带领村民走上脱贫增收路。驻村伊始,赵云鹤瞄准“靶心”发力。

    赵云鹤积极推进欧吐拉哈拉峻村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协助村“两委”建立议事、学习、考勤等规章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将全村各项工作纳入制度管理。他推动修订完善村民公约,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决策,先后制定了党员管理教育规定、党员政治学习制度、党员考勤制度。

    如今,村党支部班子稳了、人心齐了,大家的心思都用在村里的工作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人多了,近3年来,200名村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激发内生动力向贫困“宣战”

    欧吐拉哈拉峻村是边境牧业村,也是深度贫困村,村民脱贫内生动力不足,创收增收渠道单一。“扶贫先扶志,要引导乡亲转变思想观念,激发大家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才能实现整村脱贫的目标。”赵云鹤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赵云鹤带领工作队通过开展座谈、宣讲、演讲、知识竞赛等活动,向村民大力宣传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引导村民树立自强自立、不等不靠的思想,树立勤劳致富光荣的理念,让大家自觉参与到脱贫行动中。

    赵云鹤立足本村实际,研究制定出“强化产业主导,多路径带动脱贫”实施方案,提出小畜换大畜、改良土牛品种的思路,积极申请了100头新疆褐牛“点对点”扶贫项目,赴昭苏采购优质褐牛,协调保险公司为每头牛购买保险,并签订养殖承诺书,定期追踪问项,让贫困户在发展养殖脱贫道路上无后顾之忧。

    2017年,村里的巴克所盖提养殖合作社一度濒临倒闭。赵云鹤在入户过程中了解到,合作社负责人艾尔肯是一名党员,也曾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由于经营不善使合作社已无法运转下去。为了让艾尔肯重振信心,赵云鹤为他争取到参加牲畜养殖技能培训的机会,并带着艾尔肯一起考察褐牛规模化养殖,帮艾尔肯找出褐牛育肥的新路子。经过不断努力,2018年底养殖合作社扭亏为盈,收入超10万元。

    ■把温暖送到群众心里

    “我们要把群众当亲人对待,把群众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为老百姓解难题、办实事。”这是赵云鹤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为改善欧吐拉哈拉峻村生态环境,赵云鹤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和工作队队员一起带领村民植树造林,在植被覆盖稀少的克孜井片区种植了280亩生态林,万余棵沙枣树、白杨树、苹果树、梨树、杏树为村庄筑起了绿色屏障。

    “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能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赵云鹤带领工作队边学边干,使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7年的8000元增至2018年的35万元。

    为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2017年至今,赵云鹤带领工作队申请项目资金,完成建设村田间渠系42.5公里、饮水管线3公里、涵桥5座、过水路面1处、用电线路359户、村级硬化路23.75公里;为村民修建安全饮用水井一座,安装太阳能路灯219盏;自筹资金5万元修建村里第一座公厕;定期走访慰问村“四老人员”和特困群众……一件件实事温暖着村民的心。

    “部队生涯练就了我吃苦耐劳的坚强意志,更培养了我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军人品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军人本色,我要继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赵云鹤说。

时间:2019-08-22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