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以实干实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自治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巡礼之五

    新疆日报记者/高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医疗保障局、信访局、民政厅等参加自治区第一批主题教育的部门单位,在整改落实中,对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特别是聚焦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真刀真枪坚决改、彻底改,一批民生难题得到及时破解,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提升。

    ■盯着群众的烦心事去调研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部门单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瞄准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摸清问题,找准痛点,为专项整治提供依据和解决措施。

    消费者是不是买得放心、用得舒心?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着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先后组织召开了18次调研座谈会,形成了一批切实可行的调研成果。”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许小宁说。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结合工作实际,梳理问题清单55项,列出整治措施69条。针对检视出的问题,特别是群众关切关注的问题,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在整改落实中补齐短板,倒排“工期”,细化时间表,确保整改不留死角。

    ■瞄准群众的揪心事去整改

    群众的意见是整改问题的风向标,是解决问题的推动力。自治区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部门单位盯住问题,找准痛点,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开展民生领域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整治食品小作坊、校园周边流动摊贩、中药饮片、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截至目前,累计清理取缔校园周边各类流动食品摊贩67个,立案查处违法违规食品经营行为316起。

    自治区民政厅针对“错保”“漏保”“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6月至7月,结合产业扶贫、就业帮扶等情况精准认定,将家庭收入超出低保标准的人员动态调整出低保范围,同时将符合条件的6.5万人纳入低保范围。严查低保工作中的“人情保”“关系保”,清退此类低保对象684人。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开展公租房管理专项整治、农村安居工程专项整治,治理违规占用公租房及安居工程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等问题。截至8月15日,清退不符合条件人员1066人,纠正保障对象违规转租转借公租房305套。各地全面完成2019年31037户农村有关重点对象建房任务,并做好农村安居工程一般户建房存量摸排,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针对检视出的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重的问题,自治区医疗保障局与自治区有关部门联合发文,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信访局在全区范围开展信访矛盾化解“百日会战”活动,全面排查基层矛盾纠纷,着力推动积案化解,推动群众合理诉求落实落地。目前,142件攻坚重点信访事项中已经化解办结110件。

    ■整改实不实群众说了算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民生问题整改得准不准、实不实,不是部门单位自己说了算,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

    “我的凉皮加工坊终于‘转正’了!”8月16日,克拉玛依市石晶凉皮加工坊负责人石俊林申领到全疆首张《食品小作坊登记证》。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主题教育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对全疆2700多个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进行建档、提升改造。其中,克拉玛依市市场监管局针对食品小作坊存在的卫生环境、生产布局等问题,开展小作坊规范性施工改造工程。石俊林家的凉皮加工坊经过提升改造后成为克拉玛依熟食品加工基地的样板小作坊,生意比以前好了不少。

    “事情终于解决了,压在我心里的大石头也落地了。”近日,一家能源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马金艳说起信访经历感慨道。信访局将马金艳的事项纳入攻坚重点信访事项,指导、督促责任单位妥善处理,使这项历时3年的积案成功化解。

    针对自治区本级参保群众反映的特殊慢性病患者到医院开药,排队时间长、费时费力的问题,7月底,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研究自治区本级拓宽特殊慢性病患者购药渠道,增加特殊慢性病患者指定药店,方便患者购药。政策出台后,自治区本级参保人到特殊慢性病患者指定药店购药,可享受特殊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统筹基金支付待遇。

    前不久,乌鲁木齐市民周卫国家附近的一家药店被纳入特殊慢性病患者指定药店,这对于患糖尿病多年的他来说是件值得高兴的事,“现在拿着‘慢病本’,在家门口的药店买药就行了,不用再去医院排队了。”周卫国高兴地说。

时间:2019-08-21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