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明天更美好】阿不杜热伊木重拾兄弟情

    新疆日报记者/谢慧变

    7月19日上午,天气炎热,阿不杜热伊木·阿卜杜如苏力拿着装修材料样品,走在疏勒县城的一条街道上,挨家挨户上门推销。深咖色的上衣湿透了,他也没停下。

    “这几个月公司业务有点起色,得一鼓作气加油干。”阿不杜热伊木边说边仰起头咕咚咕咚喝完一瓶水,抬起手臂擦擦汗说,“我想多做点,才能弥补内心对张大哥的愧疚。”

    ■与张大哥相识相交

    在疏勒县,很多人都知道阿不杜热伊木和四川大哥张永国合伙开了一家装修公司,生意很不错。然而,2016年,阿不杜热伊木因感染宗教极端思想,在朋友的蛊惑下,和张永国产生了隔阂。由于无心管理,公司效益每况愈下。

    “那时我脑子坏掉了,信了那些人的话,差点失去了我最好的兄弟。”聊起与张永国相识相交的故事,阿不杜热伊木面有愧色。

    2009年,阿不杜热伊木开始在县里的水泥厂上班,主要负责销售水泥。经朋友介绍,他认识了在工地上承包工程的张永国。两个人第一次见面有些“尴尬”。

    阿不杜热伊木回忆,有一天他接了个电话,打电话的正是张永国,“要100吨水泥送到工地”。很快,阿不杜热伊木把水泥送到了,张永国没有立马给钱,撂给他一句话,“到时候工程款结了给你钱。”阿不杜热伊木心里直犯嘀咕:没钱给打个欠条也行,可张永国什么都没给。

    碍于面子,阿不杜热伊木也没问,自己垫了钱,但仍旧不放心。“万一张永国耍赖,我啥证据都没有。”回到家里,阿不杜热伊木辗转难眠,脑子里想的都是最坏的结果。

    一周后,张永国打来电话,“阿不杜热伊木,来拿钱。”又是一句话,说完就挂了。阿不杜热伊木拿上钱,终于心安了。

    从那以后,两个人之间类似的“交易”成了常态。后来的一次经历,让阿不杜热伊木认准了张永国这个朋友。2011年,阿不杜热伊木去找张永国拿钱,张永国正在算和朋友合办厂子的账。“对方不在,你一个人算作数吗?”“咋不作数,算好了一人一半。”“可是对方没怎么管理呀,你该给自己开点工资吧?”“我们说好了,对半分。”

    张永国的坦率,让阿不杜热伊木很佩服。“他人善良,讲信用。”阿不杜热伊木说,从那以后,他和张永国除了谈生意,也成了好兄弟,二人无话不谈。

    ■一度渐行渐远的兄弟俩

    2014年,和张永国合作办厂的朋友撤资,张永国计划重新创办公司。得知这个消息后,阿不杜热伊木兴奋得几晚上没睡好。“张大哥重信用,我想跟他合伙做生意。”阿不杜热伊木说,他几乎天天追着张永国,一心要跟他合作。

    “投资有风险,万一赔了怎么办?”张永国问。

    “没关系,要赔一起赔,要赚一起赚。”阿不杜热伊木答。

    就这样,阿不杜热伊木拿出所有积蓄,和张永国合伙开了一家装修公司,主要生产、销售水泥制品、石膏制品、外墙保温建筑材料等。阿不杜热伊木负责销售,张永国负责日常管理。两人齐心协力,公司效益一年比一年好。

    然而,好景不长。“2016年开始,阿不杜热伊木开始变得有些反常。”张永国说,“不跟我一起出去吃饭,叫他一起谈合作也不去。后来也不怎么来公司了,着急找他的时候打电话也不接……”

    阿不杜热伊木说,刚开始合作开公司时身边就有人指指点点。开始没在意,后来说的人越来越多,尤其一些年龄大的人告诉我,“和‘异教徒’合作,死后是要下地狱的……”

    “那段时间,我想过撤资……”阿不杜热伊木说,他的一些朋友疏远他,他开始怀疑自己,根本无心管理公司的业务。

    2018年,阿不杜热伊木在家人的劝说下,来到了疏勒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在这里,他清除了思想上的“毒瘤”,找回了真实的自己。“我分清了什么是宗教极端思想,什么是维吾尔族的风俗习惯。”阿不杜热伊木说,差点上了坏人的当,还好通过学习培训,及时认清了宣扬宗教极端思想的人的真面目。

    ■带着销售团队早出晚归

    2019年,阿不杜热伊木结业回家,他不好意思回公司上班。张永国知道后,到他家找他,两人促膝长谈了一晚上。聊过去、现在和未来,说得最多的还是以后怎么把公司经营好。

    “阿不杜热伊木变化很大,从工作到生活,像是换了一个人。”张永国说,回公司上班后,阿不杜热伊木每天第一个到单位,先去生产车间看看,然后打电话谈业务,接着拿上样品就出去了,常常看到他满头大汗回来。

    阿不杜热伊木干销售已有自己的一套办法。他带领团队每天早出晚归,公司的销售业绩有了明显增长。因出货量大,公司用人有些紧张。阿不杜热伊木给张永国建议:“让贫困户优先就业吧,咱们也为扶贫出点力。”

    变化不止这些。张永国说,两个人认识了近10年,以前从没见过阿不杜热伊木的妻子,也很少听他提起过。培训结业回来后,阿不杜热伊木经常带着妻子和张永国一起聚餐。

    “以前总觉得,女人就应该待在家里照顾老公和孩子,不应该抛头露面。在培训中心学习后,我才意识到,男女平等,夫妻之间要相互尊重。”说到这些时,阿不杜热伊木有些不好意思,他鼓励妻子考驾照,说开车上下班更方便……

时间:2019-08-21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