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聚焦问题抓整改 推进工作见实效——自治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巡礼之三

    新疆日报记者/米日古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各部门单位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主动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坚持问题导向,真找问题,找真问题,不断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深入基层察实情

    开展好主题教育离不开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我区各部门单位在调查研究中,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措施、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确保调研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洛浦县红桥小区搬迁安置点居民茹孜古丽·图尔荪尼亚孜没有想到,近日,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调研小组一行会来到她家调研。

    “我们这次来,主要想了解易地扶贫搬迁中还存在哪些困难,还有什么需要我们协调解决。”自治区发改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副调研员高强诚恳地说。

    得知茹孜古丽目前没有稳定收入,想外出务工增加收入时,调研小组随后来到社区,一起为她想办法。在居委会的努力下,茹孜古丽在洛浦县一家服装加工厂找到了工作。“培训结束后,我就可以正式上班了,心里的这块石头终于放下了。”茹孜古丽开心地说。

    连日来,自治区发改委针对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未通动力电行政村供电和解决南疆四地州群众就业等问题,多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通过入户走访、集体座谈、个别谈话等方式,征求意见,寻求解决问题的对策。“针对南疆四地州部分搬迁户的就业需求,我们正在帮助当地制订搬迁点产业发展规划,以产业带动就业,解除搬迁户的后顾之忧。”高强说。

    反思突出问题,就要自觉对标对表。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新疆油气增储扩能安全生产风险等问题,对油气增储扩能重点单位进行实地调研。针对基层企业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治理等方面的问题,逐条列出问题清单,共梳理检视问题18条,立查立改7条,限期整改11条。

    ■联系实际促工作

    自治区科技厅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入基层一线查问题、找差距、寻对策、拿措施,问计广大科技工作人员,问需科技创新主体。

    “通过调研,我们认识到,在鼓励科技成果落地方面还需要制订更具体的措施,包括如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如何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等,只有这样才能让工作落到实处,为推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自治区科技厅成果转化与科技奖励处处长张煜说。

    围绕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自治区科技厅已深入多个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和10多家企业进行调研,对近百名科研一线人员进行了访谈,并按照主题教育立行立改的要求列出整改清单。

    按照自治区科技厅党组统一部署,自治区专家顾问团办公室召开决策咨询工作和新型智库建设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型智库建设等方面,建议自治区专家顾问团办公室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机制,联系各方面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决策咨询工作;扩大选题征集范围,开展重大问题综合研究,努力提高决策咨询工作水平,为加强新型决策咨询智库建设打好基础。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深刻检视问题,围绕“新疆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这个主题,以昌吉市为调研区域,以“50+200”企业为调研对象,以“存在困难的重点企业、需要重点推进的项目和企业”为调研重点,深入了解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做法,梳理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对部分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和回应。

    ■破解难题出硬招

    8月5日,家住石河子的吴涛来乌鲁木齐办事,从乌鲁木齐新客站出来时,发现了一些新变化。“以前下火车后要走很远才能坐上自己要坐的那路公交车,现在过个马路就能坐上,太方便了。为这个便民服务举措点赞!”吴涛说。

    广泛听取意见,深入对照检查,把问题查找准、剖析透,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聚焦乌鲁木齐汽车客运站数量多、整合难度大等问题,从7月开始,实行乌鲁木齐7个客运站同城配载联运发车,打破以前只允许客运车辆进入一家客运站载客的规定,方便乘客就近选择汽车客运站乘车出行。据了解,目前乌鲁木齐同城配载联运发车已实现20条线路的整合。

    8月2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再次就同城配载联运发车工作进行调研。“在这次调研中,我们又发现了一些细节问题,比如两个客运站之间售票信息不对称,没有对接好,导致重复售票,给乘客带来一定的困扰。”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客运管理处处长张楠表示,我们将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推进工作和服务群众上,进一步优化城市间联网售票系统,加强汽车站和客运企业之间的对接,让群众出行更方便。

    新疆供销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对照自治区确定的12个调研重点,采取对照检视、调研检视、座谈检视、剖析检视等多种途径,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互相帮、上级点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就办,不能立即解决的明确解决时限和要求,制定阶段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改。据了解,集团公司党委班子调研检视出5个方面的问题,班子成员调研检视出11个方面的问题,征求各类意见建议61条。集团公司党委正在针对这些问题狠抓整改落实。

时间:2019-08-14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