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积极因素逐渐增加 创新发展动能增强——自治区工业前4月经济亮点解读

5月1日,乌苏市新创盛达纺织有限公司职工在涡流纺车间工作。今年第一季度,乌苏市工业生产总值达11.05亿元,纺织化纤企业实现产值3.15亿元,占工业生产总值28.5%,同比增长112.4%,纺织化纤企业成为工业经济增长的“主力军”。 □高博摄

□新疆日报记者/马伊宁

1月至4月,全区295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工业投资比上年同期增加50.3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我区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有针对性地解决工业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全区工业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积极因素逐渐增加,为全年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当前,自治区经济运行中有不少可圈可点的新亮点。如何看待这些新亮点,怎样巩固经济运行向好的态势?本报记者为此采访了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运行监测协调局相关负责人,对这些亮点进行了分析和解读。

先行指标

稳步转好

据自治区工信厅运行监测协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生产逐步回暖和项目启动建设,目前我区货运量、发用电量等先行指标稳步转好。

今年,我区着力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实施“重大技术装备补短板”行动,巩固“去、降、补”成果,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实施方案》。不断加大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加大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力度,扩大试点范围和规模。继续做好优惠电价落实工作,认真落实自治区纺织服装生产企业电费财政补贴政策,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提升企业投资能力。

1月至4月,我区完成铁路货物周转量396.89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4.1%;西行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稳步开行,累计开行285列;工业发用电量较快增长,全区累计完成发电量1135.5亿千瓦时,增长9.3%,全社会用电量921.5亿千瓦时,增长8.5%,其中工业用电量776.8亿千瓦时,增长7.7%,疆电外送190.9亿千瓦时,增长14.7%。

减税降费

发力显效

今年,我区持续抓好企业减负和清理欠款工作,严肃查处向企业乱收费行为,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提升投资信心。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发力显效。1月至4月,全区累计清理政府部门、国有大型企业拖欠账款66.24亿元,偿还占比22.31%。中小企业、民营经济活力增强,1月至4月,中小微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全区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增长3.2%。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1.5%,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长近2倍,15个列入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顺利推进。

新兴产业

快速发展

按照自治区党委严格落实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的要求,我区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和空间用途管制制度、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创建绿色工厂、建设绿色园区、打造绿色供应链、开发绿色产品,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自治区在严禁“三高”项目落地的同时,促进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提高了投资质量。其中,新特能源多晶硅、中泰化学PTA等一批重大项目进展顺利。

自治区工信厅运行监测协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技改投资对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有关键性、引领性和支撑性作用。自治区补齐技术改造短板,加快实施新一轮石油石化、轻工等传统产业重大技术改造升级,重点推动主营业务收入前200位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改进工艺、提质增效。

为此,自治区工信厅提升新疆技术改造项目核准、备案手续办理的效率,推动落实“零土地”技术改造项目承诺制备案有关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技术改造项目缩短前期手续办理时间,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构建新疆特色

现代工业体系

今年,我区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制造业创新发展,着力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劳动密集型产业为重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生产性服务业为支撑的新疆特色现代工业体系,推动全区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目前,自治区工信厅梳理了主营业务收入前200位企业2019年拟实施的技术改造项目,并筛选50项产业影响力强、投资大、产品技术含量高的重大工业投资项目,力争通过推动项目实施加快我区工业转型升级。3月底,工信厅制定了以“50+ 200”项目为服务对象的重点工业项目推进实施方案,通过完善重大投资项目“点对点”帮促机制,健全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跟踪协调推进机制,全力做好重大项目建设协调服务。

时间:2019-05-24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