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爱国情 奋斗者】赵凯: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新疆日报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徐万里

“这个瓷盘上是毛泽东主席的画像,他带领全国人民翻身做了主人……”5月17日,在赵凯的红色收藏室里,他热情地为游客讲述每个红色藏品背后的故事。

今年53岁的赵凯,是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大疙瘩村一位普通的木匠。从1995年开始痴迷于红色收藏,20多年来,他的足迹几乎遍及全国各地,收集和整理红色藏品1万多件。

赵凯出生在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从懂事起,他就记得家中堂屋正墙上,一直悬挂着一代伟人毛主席的画像。赵凯告诉记者:“父亲从小就教育我们,是毛主席、共产党把劳苦大众从旧社会解放出来,你们要记住党的恩情,永远跟着党走。”

1989年,23岁的赵凯来到玛纳斯县务工,凭借着祖传的木匠手艺,再加上勤劳苦干,日子慢慢富裕起来。这时,他逐渐喜欢上了红色收藏。

平时一有空,赵凯便会四处打听哪里有红色藏品。一次,他听一位四川老乡说,在家乡山区的一个村子里,很多人家里都保留着毛主席画像、像章等红色藏品。得到消息后,赵凯激动得一晚上没睡好觉。第二天一早,他便坐上火车赶往四川老家。

随着藏品日渐增多,赵凯的名气也在红色收藏圈里传开。每年都有人以很高的价钱来购买他的藏品,但全都被他拒绝。

除了日常开支,赵凯家中的钱大都用于收集红色藏品了。最初,妻子胡秀梅反对他这么做,钱都花在了藏品上,一点存款都没有,将来老了怎么办。赵凯就开导妻子说:“钱没有了可以再去挣,红色藏品没了可没法找了!”

这些年,玛纳斯县及周边地区的一些单位都到赵凯的红色收藏室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越来越多的人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

现在,赵凯家的客厅、餐厅、卧室都成了陈列室,藏品包括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和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时期的红色宣传画、著作、瓷器、像章、老照片等。面对满屋的红色藏品,赵凯对记者说:“收藏的道路虽然艰辛,但也是一种幸福。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建一座全疆最大的红色收藏博物馆,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时间:2019-05-24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