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我们都是追梦人】曾志强:创新演绎精彩人生

□新疆日报记者/帕热扎提

每天早晨8:30准时出门,来回200多公里巡检、查看井下温度数据、分析地面及井下压力情况……从事采油工作27年,他执着传承着工匠精神,先后获得1项国家发明专利、30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国家优秀QC成果等。他就是新疆油田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风城SAGD一号采油站重32SAGD采油一班班长曾志强。

4月中旬,记者来到曾志强家中,采访这位看似平凡却又不一般的“创新大师”。

曾志强是一名普通的采油工,特别喜欢琢磨机械装置,别人想不到的,他总能想到,因此被称为创新能手。曾志强走上创新路,还得从他1991年在夏子街油田实习的第一天说起。“那天中午资料员让我去取样,我不清楚夏子街油田气量变化大,取样容易喷溅,第一次取样就溅了我一身,惨不忍睹!”曾志强回忆道。

此后,曾志强像着了魔一般,成天想着怎样解决油井取样的喷溅问题。2008年的一天,曾志强在巡检时看见井口的套管四通。他想:用井口油管和套管的结构能不能解决油井取样喷溅?就这样,曾志强利用下班时间加班加点,做出了防喷溅井口取样器雏形,现场试用效果很好。2010年,他发明的防喷溅井口取样器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在这之前,曾志强还创新发明了抽油机曲柄防脱自动停机保护装置、防喷溅油杯、抽油机平衡重安全顶丝、抽油机井口盘根加装器等。“唯有坚持创新,才能出成绩。”他说。

2011年,曾志强来到了风城SAGD一号采油站负责生产运行工作。那时采油站取暖一直以锅炉过热蒸汽为热源,资源浪费严重。针对这个问题,曾志强设计并组织暖气节能改造,独创了牵引法施工工艺提高换热装置换热效率,利用集油线余热回收供暖,实现年节约供热费用250万元。

为培养出更多的油田技术人才,2016年,风城SAGD一号采油站成立了曾志强创新工作室。作为工作室带头人,他将创新选题与生产中的难点相结合,开展师傅带徒弟、技术创新等活动,2018年工作室成功申报专利4项。曾志强还针对每一名员工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工作。在他的培训下,风城SAGD一号采油站各族员工的技能水平大幅提高,他的徒弟阿尔曼·塔依尔江获风城油田作业区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麦合苏提·麦麦提图尔荪更是以5项100分的好成绩获新疆油田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

如今,在不断的自我提升中,曾志强已成为新疆油田公司技能专家。他说:“只要留意观察、用心琢磨,每个人都能找到创新发展机会。”

■编辑点评

创新从最初的方便工作,到如今成为曾志强的责任和使命,不仅仅是一个观念的转变,更是一种勇于担当的精神。勇于担当、引领创新是当代知识分子最宝贵的品格。搞技术,就要不甘雌伏、奋发赶超,既要有钻研精神,又要有创新精神,这样才能让一个个创新的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曾志强就是如此。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朝气蓬勃,富有梦想,更应勇于创新,在拼搏奋斗中绽放光芒。

时间:2019-05-16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