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爱国情 奋斗者】爱较真的电网大工匠——记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员工黄新民

□新疆日报记者/陈蔷薇

4月26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继电保护工作负责人黄新民,正带着5名同事进行紧张的“赛前训练”。这一次,他将带领团队和全疆的“电网守卫者”参加国网新疆公司继电保护比赛。

自1996年工作以来,黄新民一直在电网建设一线工作,凭借精湛的技能,先后荣获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劳动模范、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十大工匠等荣誉称号。

从“书生”到“现场专家”

1996年,黄新民来到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继电保护班工作。电网稳定运行的背后,离不开继电保护的支撑。这项工作对技术的要求极高,实际操作经验匮乏的黄新民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为了尽快提升工作能力,黄新民每天都会随身携带笔记本,将白天跟随师傅在现场工作时所学的内容记录下来,工作结束后,再将所记内容加以“消化”。

“黄新民刚来单位时,我们都说他是个‘书生’,每天带个本子跑现场,回来也抱着书啃。”黄新民的师傅顾军说。

靠着勤跑现场的好学劲儿,工作没多久的黄新民就在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继电保护技能竞赛中获得了个人一等奖。

现在,黄新民仍然喜欢现场工作。他从老师傅口中满腹理论的“书生”,成长为一名利落干练的继电保护技术能手,成为团队中的“现场专家”。

精益求精造就大工匠

在许多人眼里,黄新民性格“倔强”,总爱花费一些精力去做别人眼里“没必要”的事。然而,正是因为他做好了容易被人忽视的细节,才成为国网新疆电网广为人知的大工匠。

2014年1月,在220千伏化工园变电站的验收工作中,黄新民发现变电站用的瓦斯继电器少了一副轻瓦斯接点,就立刻找到工程监理,提出要么对现有的瓦斯继电器进行改进,要么选用其他的瓦斯继电器。可设备厂商代表对黄新民的意见不以为然。

黄新民曾经处理过一个变电站抢修事故,事故原因之一就是瓦斯保护器没有轻瓦斯接点,没能及时报警。面对“爱较真”的黄新民,监理方最终决定弃用原有的瓦斯保护器。

因为对专业的精益求精,黄新民作为技术带头人带领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继电保护专业人员完成各类保电任务189项。他先后负责新疆范围内30余座老旧变电站改造,攻克了360余项设备重大隐患及现场疑难杂症,保障了乌鲁木齐市80余座变电站连续8年安全运行,公司长周期安全运行2575天。

言传身教带出专业梯队

这些年,黄新民不仅认真完成“电网守卫者”的职责,而且针对现场碰到的问题多想多试多创新。他潜心研究、数次试验,研制出了高频保护通道自动测试装置,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专门以黄新民的名字成立了创新工作室。在他的带领下,创新工作室发挥了课题研究平台作用,首创“7S”管理模式和“察、论、践、知”课题研究法,累计完成36项课题研究,解决现场难点问题75个,获得国家专利52项、软件著作权5项,发表论文132篇。黄新民带领的“探索发现”QC小组也成功解决工程实际中的各类难点,并连续三年获得“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荣誉称号。

多年来,黄新民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技艺和经验分享给团队成员,还编制了20余种培训教材。他年均承担授课任务350余课时,年累计培训800余人次。在黄新民近百名徒弟中,80后、90后占七成多,形成了中青年继电保护专业人才梯队。

谈到未来,黄新民表示,他要继续坚持学习,为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站好岗。

时间:2019-04-29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