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民族团结一家亲】让这份情谊永远延续下去

□新疆日报记者/王蕾

“全业,最近生意怎么样?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想家了就回来坐坐……”

“干爸,我们都好着呢,等忙完这阵子,我们就回去看您和干妈。”

3月12日,在哈密市伊州区经营农机维修生意的高全业和干爸司地克·牙力在电话里互诉牵挂,老人的关心让他倍感温暖。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期,高全业的农机维修铺生意格外好。虽然忙碌,但每隔两天和司地克夫妇通一次电话,早已成高全业的习惯。“自从与干爸干妈一家结识,我在新疆就有了归宿,他们给了我一个温暖的家。”高全业说。

1998年10月,高全业从甘肃张掖来到哈密打工,在南湖乡开大型拖拉机犁地。而高全业在市区租住的房屋距离南湖乡有30多公里,若每日往返两地,车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为了省钱,高全业索性吃住都在拖拉机驾驶室里。

一天傍晚,高全业正准备收工,村民司地克走近他说:“小伙子,我观察你好几天了,睡在拖拉机里怎么能行,天气一天比一天冷,到我家里去住吧。”听了司地克的话,高全业的鼻子酸了。

热腾腾的饭菜、崭新的被褥、干净的换洗衣服,司地克一家像招待贵客一样热情迎接高全业的到来。为了不耽误高全业干活,司地克的妻子每天早起做好早饭,中午还把饭菜送到地头。晚上,无论高全业多晚收工,一家人都会等他回来一起吃饭。“你就安心住在这,以后这里就是你的家,你就像我的儿子一样。”司地克对高全业说。从那以后,每逢农忙时,高全业都会住在司地克家里,他也主动承担起家里的农活,并对两位老人以干爸干妈相称。

2003年,手里攒了些积蓄的高全业决定开一家农机维修铺,司地克四处打听,帮他找了一间店面。办理执照、打扫卫生、购买工具……司地克的儿女们也都主动帮助高全业分担。在得知高全业为了开维修铺已经花光所有积蓄后,司地克将3000元钱交到高全业手里,“自己的孩子要发展事业,做父母的哪有不支持的。”

凭借良好的信誉和精湛的技术,这些年高全业的农机维修铺在当地已小有名气,生活也逐渐好了起来。司地克一家人有需要帮助的地方,他总是有求必应。如今,高全业也有了自己的儿孙,但与司地克一家团聚在一起,对他来说仍是最开心的事。

“干爸干妈一家是我永远的亲人,我要让这份情谊永远延续下去。”高全业说。

时间:2019-03-23    来源: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