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吐鲁番:全域旅游气象万千


吐鲁番市葡萄沟。 □黄彬摄



2018年8月7日,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英买里村村民在采摘葡萄。 □本报记者甄世新摄



交河故城游人如织。旅游业如今已成为吐鲁番市支柱产业。 □闫俊摄


2018年4月7日,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区,游客兴致盎然地骑骆驼游览。 □张月灵摄


2018年8月20日,游客在吐鲁番火焰山景区游览。□本报记者 汤永摄

□本报记者/张瑞麟

2月25日一大早,吐鲁番市高昌区恰特喀勒乡阿依库勒村的一家快餐店里,店主巴合尔古丽·吐尔逊还没把食材全部准备好,就来了吃早餐的游客。热情的巴合尔古丽把自家的早餐端了出来,请客人享用。

巴合尔古丽的家离艾丁湖景区不远。在政府相关部门的鼓励下,巴合尔古丽在家里开起了快餐店,既能照顾孩子又能赚钱,一年四季客人不断,这让巴合尔古丽夫妇开心不已,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吐鲁番市认真落实自治区“旅游兴疆”战略,深入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把旅游元素融入城市发展,在旅游文化挖掘、旅游产品有效供给、旅游公共服务优化等方面精准施策,让吐鲁番市更多的百姓参与到旅游业发展中来,提升获得感。

“旅游+”融入

新生活

2月25日清晨,吐鲁番火车北站外,出租车已经排起了长队,等待游客搭乘。

“游客选择包车的比较多,特别是夏季,几乎天天生意不断。在车上,我们会给游客介绍我们吐鲁番民俗风情和景区的基本情况。如果游客想品尝美食,我们还会带他们去最有特色的餐馆,让他们品尝最地道的吐鲁番美食。”出租车司机阿里木江·艾合买提说。

记者看到,旅游业已经融入吐鲁番人的日常生活。该市各区县特色小镇的建设,让城市和景区融为一体,遍布各处的葡萄主题公园,让街道变成了景观大道,不但给城市增添一道道风景,更让游客流连忘返。

近年来,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吐鲁番市积极推行“多规合一”,大力实施“旅游+”,催生了吐鲁番旅游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了旅游与文化、农业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如今吐鲁番市公共服务建设正在不断完善,城市服务力度进一步加大。据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安金强介绍,目前,吐鲁番市现有旅行社19家,星级酒店及宾馆389家,农家乐、家访点224家,演艺场所1处。全市旅游行业直接就业人数1.1万余人,旅游系统和相关产业间接总就业人数超过5万人。为了服务好游客,近年来吐鲁番市还不断推进“人人都是导游(讲解)员”工作,全面提升了旅游人才队伍素质。

精品景区打造

新标准

沙漠作为吐鲁番旅游的特色景点,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今年景区在加大硬件和软件投入力度的同时,不断推进智慧化景区建设,努力丰富景区的夜游产品和项目,希望将景区由‘过境游’变为‘目的地游’,进而带动更多百姓参与旅游业。”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温静说。

目前,吐鲁番已开发旅游景区(点)27处,其中A级景区14家,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文化资源优势,吐鲁番全力打造旅游精品项目,以进一步提升“丝路明珠吐鲁番”整体品牌效应。精品景区的打造不但推动了旅游业的发展,也为当地农民拓宽了增收的渠道。

这几天,吐鲁番市国家5A级景区——葡萄沟风景区提质升级工程建设正热火朝天。今年,葡萄沟风景区将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丰富景区游玩和观赏体验项目,打造更符合精品景区的标准,期待“新”的景区尽快以全新的面貌和游客见面。

“5月以后,景区将提供1000多个工作岗位,解决2000人左右就业,我们希望在打造精品景区的同时,能够带动更多人通过旅游业实现增收就业的梦想,收获更多的幸福。”大西部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吐鲁番板块副总经理张明明说。

今年,吐鲁番市继续开发自然生态、田园风光、文化遗产、西游文化、民俗风情、舌尖美食、美丽乡村等一批旅游产品,以推动吐鲁番市由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经济强市转变;同时,还将继续开发吐鲁番智慧旅游、旅游大数据监测平台、“吐鲁番好客旅途”APP平台,提升城市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旅游“蛋糕”打开

新梦想

“丝绸之路公寓已经成为吐鲁番民宿的代表之一,从5间房发展到25间房,去年一年接待游客7500人次。”该公寓负责人热孜艳木·卡地尔说。除了接待好游客,这两年吐鲁番丝绸之路公寓还积极响应吐鲁番市政府的号召,为更多想要加入旅游业的村民传授经验,带动村民走上致富路。

村民吐尔逊汗·克依木在高昌区葡萄风情小镇开了一家民族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记者采访他时,他正在电话联系全市各大景区周边的商户,他希望在旅游商品方面获得新的订单,以扩大合作社生产经营的范围。

一直专心种菜的吐鲁番市诚信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罗信告诉记者,这两年火爆的蔬菜采摘给合作社创造了不少价值。看到蔬菜采摘的商机,今年罗信准备发展休闲农业,他将3个大棚里的蔬菜部分改种了瓜果,增加合作社的种植品种,满足游客的采摘需求。

如今,旅游业已经成为吐鲁番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助推器,也成为吐鲁番市各族群众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渠道之一。

安金强说,今年吐鲁番市要将成熟的休闲农业观光点纳入乡村旅游线路产品,推动旅行社设计葡萄、桑葚、杏等特色采摘旅游线路产品,并把民间婚礼、花礼等民俗仪式转化为乡村旅游体验产品;要开发打造“景区+乡村”模式和一日游、两日游、三日游、自驾游等10条旅游精品线路,争取推动乡村旅游线路产品创品牌、出特色、上规模。

时间:2019-03-11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