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今夜,邀您共赏“超级月亮”! 新疆日报新媒体中心将视频直播

    □记者/闫小芳

    2019年第二场“超级月亮”,将于2月19日现身天宇,与“元宵满月”上演“邂逅”大戏。

    2月19日20时20分,新疆日报新媒体中心记者将在夜空纯净的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高崖子天文台,与新疆天文学会的专家们一起,通过专业观测设备,对此次天象进行视频直播,邀网友共赏这轮“超级月亮”。同时,本次直播还将穿插连线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小绿谷的元宵节“灯光烟花秀”现场,带网友在观看“超级月亮”的同时,一起观看乌鲁木齐元宵夜上演的绚烂“灯光秀”和浪漫“烟花秀”,感受新疆丰富多彩的元宵节。

    据悉,“超级月亮”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天文现象,在天文学上通常称为“近地点满月”。新疆天文学会会员刘传蔚介绍,在元宵佳节恰逢“超级月亮”并不多见,今年元宵节不仅恰逢“年度最大最圆月”,还是“十五月亮十五圆”。

    据介绍,当满月从地平线升起时(即近点月),我们看到的月亮似乎比它升到天顶时更大、更明亮。这时的近点月大概比远点月变大14%,变亮30%左右(取决于气象条件)。话虽如此,但真正来说,这种大小、亮度的变化,人们用肉眼很难看出来。

    根据精确推算,2月19日17时3分月球过近地点的距离只有35.68万千米,是月球全年距离地球最近的一刻,此时月亮的视直径最大,23时54分,月亮则呈现当夜“最圆”。刘传蔚表示,届时如果乌鲁木齐天气良好,市民们可欣赏到一轮皎洁明亮的“超级元宵月”。

时间:2019-02-19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