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铁轨维修工: 寒冬作业确保铁路畅通

    □记者/逯风暴 通讯员/徐仑云

    1月31日,驱车驶出乌鲁木齐市20多公里,记者来到左昌盛工作的地方。这里是兰新铁路的一段,相较兰新高铁线路,兰新铁路也被人称为普速线。

    上午时分,野外寒风刺骨,呵气成霜,十几名维修工穿着厚重的工作服,浑身包裹得只露出一双眼睛。

    45岁的左昌盛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工务段乌拉泊线路车间线路工队队长。线路工队负责维修兰新铁路80多公里的线路,每天的工作就是整修铁路线路,确保轨道安全,让各趟列车安全、准点、平稳运行。

    “冬天气温低,铁轨轨距和轨面高低会发生变化,一旦发生异常,就容易引发安全问题。”左昌盛说,就像牙医矫正牙齿一样,他们的工作就是为变形的铁轨“做矫正”。

    维修工作容不得丝毫差错,这里所说的丝毫以毫米计。“铁轨升降几毫米,就得马上处理。”左昌盛说。这个工作,他干了26年。

    当天,留给他们的“天窗”时间只有120分钟。所谓“天窗”时间,即在规定时间和地点,禁止列车通过,给施工或维修预留出的时间。

    50岁的维修工田中明整个身子都趴在铁轨上,耳朵和脸几乎要贴到地面。他微眯着眼睛目测七八米外的铁轨是否平整,发现状况后,又用轨距尺仔细度量,确定了需要维修的地方,就用白色的笔在铁轨上做标记。

    位置确定了,同事们有的用螺栓机拧开轨枕上的螺丝帽,有的用机器抬升铁轨,有的把垫片轻轻放到铁轨下。

    一套程序做完后,田中明又得趴到地上,检查维修后的轨道是否平整,确认无误后,才算结束了这一处的工作。

    天气寒冷,寒风吹得田中明的眼泪直往下流。

    “快到下一处,时间不多了。”有人看了下表,喊道。

    左昌盛说,“天窗”时间结束前,必须要把工作干完,否则就会影响列车的正常运行。

    说话间,一列列车从旁边的铁轨上驶过,快速行驶的列车裹挟着凛冽的寒风吹得人站立不稳、冰冷刺骨。

    兰新铁路是列车进出乌鲁木齐的重要线路,春运期间,列车明显增多,左昌盛和同事们必须时刻坚守岗位,应对突发状况。

    这是一个不为人熟知的群体,他们为春运安全奠定坚实基础,确保着列车安全运行。

时间:2019-02-18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