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战略性新兴产业撬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施大品种战略以来,我们的销售额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目前已经有3个品种销售过亿元。相信维药必能焕发生机活力,成为中华传统医药的一颗璀璨明珠!”1月28日,新疆维吾尔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尹强说。

    新疆维吾尔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的骄人业绩正是自治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缩影。数据显示,2018年自治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5.1%,占全区工业增加值的13.7%,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增势强劲:调结构调出新天地

    近年来,我区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调结构、促转型”的有力抓手,不断延伸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链条,产业总量进一步做大,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初步形成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行业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体系。

    其中,重点行业发展亮点突出。新能源产业形成了风力发电和光伏两大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迅速发展,高纯铷铯材料制造全国唯一,金属锂、航空用金属铬、新一代碳化硅半导体单体晶片等技术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超高压输变电、直流输电等装备制造业研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实现了大型风力发电机组国产化,风机出口20个国家。“公司在全球风机制造商中连续7年国内排名第一,连续6年全球排名前三,这证明我们新疆制造的风力发电机组是世界领先的。”金风科技系统主控部控制软件专家黄晓芳自豪地说。

    数据显示,去年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较高的是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行业,产值同比增长分别为15%、36%、7.9%、12.8%。

    “一方面自治区固定资产投资在降速;另一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加值和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又远远高于GDP增速,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新疆经济增长动力正逐步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新疆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王宁说。

    ■动力源泉:创新机制激发新活力

    去年,我区通过制定创新政策、推动园区建设、启动重大项目、发展科技金融、加快平台建设、完善服务体系等一系列措施,为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了有力支撑。其中,科技创新更是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源动力。

    近年来,新疆蓝山屯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先后与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科研院所进行了产学研合作,并以清华大学金涌院士为首席专家,建立院士工作站。

    “在强大的科研团队攻关带动下,我们从2012年开始研发生物降解树脂,并出口到德国、韩国、日本等国,出口量全国第一。”蓝山屯河总经理李鹏说。

    去年,我区不断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启动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构建以产业创新中心为骨干、企业技术中心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的现代产业技术创新体系,认定22家企业技术中心,增强了产业发展动力。

    “我们指导企业加快研发和产业化步伐,开展产业链关键技术攻关研究;指导企业开展技术创新项目研究立项工作,进一步推动产业关键技术研制、产业链延伸,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副厅长胡开江说。

    如今,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已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新疆康润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每年投入研发费用500万元左右,占营业收入的25%。“只有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我们才能抢占行业发展的至高点,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该公司董事长孔立明说。

    去年,我区还主攻智能制造,组织企业开展智能制造示范和新模式应用项目实施,9个项目获国家补助资金,实现了制造业转型升级。“智能制造已在我区企业得到进一步推广,应用企业已达到30家左右。智能制造有力提升了我区制造业发展水平。”胡开江说。

    ■发展方向: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今年,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目标是,工业总产值增速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比去年提升1至2个百分点。为此,我区将从动力体系、产业布局、空间布局、政策环境等方面入手,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地。

    今年,我区将培育自治区级制造业创新中心1至2家;新建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产学研联合开发示范基地等各类创新平台40个左右;组织、指导企业实施技术创新项目500项左右,推进重点技术创新项目40项左右。

    在产业布局上,我区将重点打造创新资源集聚、转换效率高、产业效益好的8至10条战略性新兴产业链,推动建设8至10个有较强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产业集聚区。

    在空间布局上,我区将积极培育打造各具特色的乌鲁木齐、昌吉、克拉玛依等七大制造业基地,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发挥园区特色优势,培育特色鲜明、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优势特色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我们还将积极支持民间资本、产业基金、创投基金等资金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支持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对新兴产业重点项目给予优先支持。”胡开江说。

    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副厅长热依汗·玉素甫说,目前我区正在组织相关专家编制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并调研出台相关促进自创区快速发展的政策,形成多领域、多层级、全方位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双创社会氛围和政策环境。

时间:2019-02-17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