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共同唱响追梦圆梦的时代之声
——自治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综述

    □本报记者/高方

    春联、窗花、中国结,歌舞、小品、折子戏,图书、电影、音乐会……元旦春节期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天山南北红红火火开展,我区文艺工作者各展所长,一个个精彩的文化活动在全疆各地上演,各族群众热情参与,在文化带来的温暖和力量中,共同唱响追梦圆梦的时代之声。

    ■传统年俗活动扮靓中国年

    春节期间,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博物馆、图书馆,追溯历史、回味传统,感受浓浓的“文化味”。阿克苏地区博物馆举办了剪纸、年画、泥塑和手工刺绣等年俗文化展,受到各族群众追捧,春节期间日均迎客1500人次。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参观人数达1.1万人次,同比增长60%。

    1月28日,“新疆是个好地方——第六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遗年俗展”在乌鲁木齐市红山公园拉开序幕,阿勒泰、喀什、哈密等地州市也同时开展了以“传承中华文化,共度欢乐春节”为主题的非遗年俗展系列活动。从启动仪式开始,活跃在天山南北的115支队伍,开展了281项传统文化展示和体验活动,包括剪纸、刺绣、年画、京剧、秦腔、社火、美食、斗鸡、叼羊等。

    ■“红色文艺轻骑兵”在路上

    2月4日一大早,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来到地处中哈边境的铁布肯乌散乡哈尔哈木尔3号边境警务站,把“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慰问演出送到护边员身边。哈萨克族护边员艾得列提第一次在家门口观看了精彩演出,“党和政府这么关心我们,守护好边境线是我们报答祖国最好的方式。”艾得列提说。

    从自治区到各地州县市文艺院团和文艺家协会派出的文艺小分队、文化工作队、文艺志愿者、新文艺群体工作者等,赴乡镇社区、学校军营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从送春联、剪纸、书画作品,到送图书、送电影、送演出、送讲座、送艺术培训,丰富多彩的“文化年货”被送到全疆各族群众的家中、手中和心中,让各族群众在浓浓的年味和深深的家国情怀中共庆佳节。

    ■各族群众“春晚”唱主角

    2月8日,以“礼赞春天·福旺沙湾”为主题的沙湾县春节联欢晚会在县影剧院精彩上演。歌舞、小品、戏曲、器乐演奏等节目轮番亮相,充满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节日气氛。晚会中,既有县文工团、民间艺术团体等演出团队的演出,也有来自基层群众参与创作、演出的精彩节目,体现出“民间春晚”的全新亮点——开门办、大联欢、亲民性。这是沙湾县第3年举办各族群众自己演、自己乐的春晚。

    2月8日,昌吉回族自治州春晚走基层巡回演出走进奇台县。情景演唱《让爱住我家》、独唱《美丽的春天》、时尚组合《我和2035有个约》、舞蹈《那年花开》、戏曲《春色满园》和歌舞《赞赞昌吉新时代》等节目,表达了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小品《结亲》讲述了昌吉州“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的感人故事,奇台县奇台镇犁铧尖社区居民拉提帕·马哈特说:“在新的一年,我和我的亲戚感情会更深,我们的生活会更美好。”

    春节期间,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举办了以基层群众为主角的迎新春文艺晚会。歌舞《习习春风》、音乐剧《爱心桥》、歌曲联唱《大拜年》、儿童戏曲联唱《梨园荟萃》、曲子剧《张良卖布》等精彩节目令人应接不暇。该县文联主席王月介绍,各乡村社区都在举办自己的“春晚”,各族群众唱主角,歌颂党和祖国,歌唱民族团结一家亲,赞美家乡和生活的变化。

    焉耆回族自治县“我要上春晚”已连续举办了7届,每届都有各族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为各族群众奉献了一大批脍炙人口的文艺作品。“咱们焉耆的百姓春晚办得越来越好了,精彩纷呈的节目紧跟时代步伐,展现了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观众童革高兴地说。

时间:2019-02-17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