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欢声说就业 笑语谈增收
——记自治区政协机关驻吉格代力克巴格村工作队就业专题培训会

    □通讯员/唐永军 余汪洋

    2月10日晚,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吉格代力克巴格村农民夜校欢笑声一片,一场别开生面的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就业专题培训会正在进行。

    “我和丈夫一起在县城的饭店打工,两人每月的收入加起来有6000多元,我负责前台收银,丈夫主要做抓饭,去年丈夫开始带徒弟,工资也涨了。家里的地承包出去一年有1万元的收入。我们一家现在在县城住,两个孩子也在县城上小学,以后我要在县城买房子,争取自己开一家抓饭店……”村民玛日耶姆古丽·麦麦提伊敏激动地讲述全家人在县城的务工和生活经历,话语中充满了对未来生活的向往。

    “以前我在家里种地、照顾孩子,去年工作队帮我在县城找到了工作,不到3个月我就挣到了5000元。以后我要多学技术,争取找到更好的工作。”村民阿依西木·热合曼略显羞涩地说。

    外出务工村民现身说法、工作队队员逐一点评、现场村民互动交流。村民争着走上主席台,讲述他们的就业故事,分享外出务工的收获和喜悦。笑声和掌声把这场别开生面就业专题培训会一次次推向高潮,更传递出大家对转移就业和增收致富的向往。

    培训会结束了,乡亲们围着村民努尔买买提·木萨,看他新买的智能手机,大家一起高兴地合影。去年,努尔买买提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到企业工作,通过努力很快拿到了令自己满意的工资,春节前他买了一部智能手机。“通过智能手机可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还能获得很多信息,真是太方便了。”努尔买买提说。

    自去年入冬以来,自治区政协机关驻吉格代力克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按照自治区开展脱贫攻坚“冬季攻势”统一部署,利用冬闲对村民进行动员和“充电”,坚持“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相继开展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强化、劳动技能、政策宣传等各类培训,并通过实地观摩、现身说法等活动,丰富培训形式、提升培训效果,进一步激发村民内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高村民外出务工的主动性。

    工作队一直将转移就业作为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结合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和特点,深入进行宣传动员,多方联系开拓岗位,协调解决村民务工、企业用人中遇到的问题,确保转移务工村民能够“转得出、稳得住、留得下”,得到了用工企业和村民的普遍认可。去年,吉格代力克巴格村累计转移就业100余人次。

时间:2019-02-17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